杨俊魁:汹涌洪水中连救5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俊魁:汹涌洪水中连救5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8-03 13:06

  有人会说,这世上哪里有什么天生的英雄?面对灾难,只不过是平凡人披上了“勇敢”二字,选择了挺身而出。郑州雨停,洪水退去。然而,一则“在京广隧道连救5人的英雄被找到了!”冲上各大热搜。8月1日,记者联系上并采访了这位被网民称赞的平民英雄——杨俊魁。

  人性的光芒,水不能覆之。杨俊魁是一名专车司机,7月20日,他像往常一样开着汽车上路接单运营,谁也不曾想到,也就是这天,郑州遭遇了历史罕见特大暴雨。

  下午2时许,杨俊魁开车间隙突然收到了暴雨天气预警以及一条公司发来的信息,称有强降雨天气,让大家都暂停运营,撤到安全地带,以免发生事故。接到信息后,杨俊魁便结束运营,开着车往家赶。“当时路上拥堵,看到前面积水深了我就拐到别的路走。”杨俊魁告诉记者,当天他原本计划的回家路线是从河医立交桥走建设路、嵩山路,上陇海快速路高架一路向西,但不知不觉,却随着车流走到了京广隧道入口。“可能一切都是老天的安排,刚好我会游泳,我会救人,刚好我的车就开到那儿了。”杨俊魁若有所思地说。

  16时许,杨俊魁将车开进了京广隧道内保全街附近,但道路非常拥堵,所有车都停了下来。这时,天空依旧下着瓢泼大雨,京广隧道由于地势较低,雨水已经形成了激流,不断倒灌向隧道内。10厘米、20厘米、40厘米,隧道里的积水逐渐上涨,不到20分钟的时间,水已漫过车门下沿,车里也开始进水。

  杨俊魁顿感不妙,毅然推开车门冲了出来。下车后,杨俊魁依次拍了拍后面几辆车的车门,示意车主下车保命。由于水流太急,杨俊魁跟其他车主一起手拉手借力朝着隧道高处走。

  就在杨俊魁往安全地带走的时候,他下意识地回头想看一眼陪伴自己多年的爱车,然而,远远看到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妇在洪水中挣扎。杨俊魁不假思索,奋力向那对老夫妇游过去,在另外两人合力帮助下,将这对老夫妇从水里拽了上来,并送往安全地带。这是杨俊魁第一次救起的两人。

  脱险后的杨俊魁继续往隧道外走。他说:“本来已经快走出去了,我一回头,看见水里从一辆车里又出来两男三女5个人,其中两个男的游到了边上,算是安全了,但3个女的还在车边挣扎。”杨俊魁又一次跳入洪水之中,游到一名女子身边让她扒住车门,再把另外一个女子托举到车顶上。据杨俊魁回忆,当时的水已经有三四米深了。

  杨俊魁此时已经筋疲力尽,但仍旧坚持着,凭着最后一丝力气救起第五位落水者。此时的他彻底没劲了,浑身瘫软,被人拽上了岸。随后,杨俊魁看到有人往水中扔了一个救生圈,紧接着另一个人也跳进水中救人。

  成功救起5人后,杨俊魁默默离开了。第二天,家里人只知道他淋了雨,车被淹了,受了伤,根本不知道他救人的壮举。直到他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上传开,妻子和儿子才得知那个救人的英雄就是他。

  “现在身体大不如以前了,换成年轻时候的我,再救几位也不成问题。”杨俊魁今年45岁,是一名退役特种兵。在被问事后是否感到后怕的时候,杨俊魁告诉记者,自己当过4年特种兵,不知道什么是害怕。“非要说怕什么,我唯一怕的就是没有把人都救上来。”虽然已经退伍25年,但是军人的经历造就了他坚强的毅力和强壮的体魄。

  杨俊魁所在的公司了解到事迹后,授予杨俊魁“2021年度英雄司机”荣誉称号,不仅不用杨俊魁赔付损坏车辆费用,还奖励他一辆全新的汽车鼓励其见义勇为行为。(河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