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贠恩凤:永远高歌延安精神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奋斗者贠恩凤:永远高歌延安精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8-03 08:09

  原标题:

  最美奋斗者贠恩凤:永远高歌延安精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82岁的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贠恩凤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我要把南泥湾精神、延安精神传承下去,在我的有生之年永远高歌《南泥湾》。”

  贠恩凤11岁起就参加了西北人民广播电台文工团,从此开始了热爱一生的歌唱事业。在70多年的歌唱生涯中,她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等光荣称号。

  1959年,西安市举行红五月音乐会,著名歌唱家郭兰英演唱了红色经典歌曲《南泥湾》。贠恩凤说:“那是我第一次听这首歌,当时感觉老师唱得特别好听,歌曲也很上口,就想学唱这首歌。当我在音乐会上演唱了一首歌曲后,郭兰英来到后台搂着我说‘你唱得真好’,我当时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顾高兴。”

  上世纪60年代初,组织上选派贠恩凤去北京向郭兰英学习,郭兰英教她的第一首歌就是《南泥湾》。郭兰英不仅一字一句教她这首歌,更给她详细讲解这首歌诞生的时代背景。她深刻地理解了这首歌所歌颂的伟大精神,被“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所感动。

  自从师从郭兰英之后,《南泥湾》就成了贠恩凤此后参加各种演出时的必唱歌曲。她说:“几十年来南泥湾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每次演出我都要演唱这首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南泥湾》,每次演唱到最后‘鲜花送模范’时,我都会把手里的鲜花送到观众手里或者给他们敬礼。”

  多次到过南泥湾的贠恩凤,欣喜地看到现在的南泥湾,又一次发生了神奇的变化:“山绿了,水清了,鲜花满山也满川,让人感觉特别好,今天在这里演唱《南泥湾》更有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