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梅:她用音符点亮学生梦想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马梅:她用音符点亮学生梦想

来源:中工网
2021-08-02 15:43

  “你的注意力不能单纯放在高音上,歌唱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找到一个正确的歌唱状态至关重要。气息要稳固有力,发声的位置要高,舌根不能使劲,以免增加声带周边肌肉的压力……”记者初见马梅时,她正在指导学生练习发声。

  作为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她依据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和多年潜心钻研的艺术体会,总结出具有独创性和实效性的教学方法,为声乐系学科建设及专业人才的培养点亮了一盏“心灯”。

  2012年,马梅来到天津音乐学院工作。近十年来,潜心研究音乐教育、创建歌剧实训基地、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结对帮扶支教基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马梅的脚步从未停歇。她的同事说:“从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到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马梅坚守着文艺工作者对音乐表演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她的付出有目共睹。”

  了解马梅的人都知道,自她担任声乐系主任以来,迅速实现从演员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她发现音乐学院的学生专业基础比较扎实,但舞台表演经验相对匮乏。为此,她在学院的支持下建立了天津音乐学院歌剧艺术中心,使“课堂与实践相结合”教学模式进一步拓展。

  2014年,在马梅的带领下,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申报的原创歌剧《岳飞》项目,从全国412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首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也使天津音乐学院成为全国唯一获得该基金大型舞台剧项目资助的高等音乐院校。在项目申报中,马梅不辞辛苦,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项目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带领声乐系师生反复对项目进行推敲、修改。师生通力协作,高质量地完成并推出了大型歌剧《岳飞》,赴全国巡演25场并成功登上国家大剧院的歌剧舞台。2018年原创歌剧《岳飞》获得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7年马梅到学院对口帮扶的蓟州区大龙卧村实地考察调研。得知村里小学没有音乐教师,她决定带领声乐系师生帮助小学开展音乐教学。经过各方协调,将歌剧《岳飞》的演出票款全部捐赠给小学,用于改建音乐教室、购置教具等。

  在马梅的带领下,从2018年初至今,共有50余批次100余名师生党员、学生干部参与支教。支教活动开展三年来,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美育教育和艺术修养,受到当地村民和师生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在学科建设上,马梅把青年教师视为“珍宝”,既严格要求,又全力扶持。为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开展教学工作,她“示范教学”;努力创造各种机会,鼓励大家不断学习勤于实践,常常指导他们的演唱和表演。(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秦帆)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