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石油人 同一石油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代石油人 同一石油情

来源:中工网
2021-08-02 14:46

  “今天我们是转线,山高坡陡树木密刺藤多,大家要特别注意施工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四川盆地,六月的牟家坪储气库三维勘探采集工程项目工地。测量班长李高扬像往常一样,天刚蒙蒙亮就起床,洗漱完毕后驾车来到几公里外的测量组作业人员驻地,他要去开班前会,对施工作业做些提示。

  李高扬是一位油三代,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石油人。

李友富

  火热的时代

  李高扬的爷爷李友富,今年已经85岁高龄,25年前从石油企业退了休。

  李友富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石油人。1958年,听说川中石油大会战在招人,他便到了石油单位,被分配到川中矿区管子站当电焊工。这份工作他一直干到退休。

  李友富说,那时石油钻井大上,电焊工的工作特别多。为了不耽误前线钻井,经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焊接钻井需要的配件。

  “我们算后勤保障单位,只要工作需要,半夜拉回的东西需要焊接的,连夜都要赶工出来,保证天一亮又拉上井队。有一名姓潘的女职工是负责充电瓶的,怀孕都快足月了,还在用车推电瓶。那个场面让人看一眼一辈子都忘不了。”精神矍铄的李友富说完淡然一笑。

  川中石油大会战的故事很多,几天几夜都说不完。这些事都过去了,但那个火热时代是无法忘记的,那是一代石油人走过的路,一代人的记忆。

李平出车前例行检查车辆机油

  把青春和岁月献给石油

  李高扬的父亲李平子承父业,1979年12月到了勘探队。李平参加工作后先是在野外公认最苦最累的钻井机组干了5年。他的第二个工种是爆炸工,这一干又是5年。1990年转行学习汽车驾驶,学成后回队就担负汽车驾驶员,期间也担任过队上的司机组长,管理几十台不同车型的生产运行。

  “一大清早要干活,又是大热天的,我是宁愿提前等人,不愿让别人等你。”李平这样说。施工期间,他每天都是5点起床,简单洗漱一下就出发接人。把人送到工地上以后,再就近去找点吃的。夕阳西下时,他又把队友安全送回驻地。回去的第一件事是把车检查一遍,看有什么需要维护修理的,为第二天一早出车做好准备。从事驾驶工作31年来,李平已经安全行驶上百万公里,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我觉得人这一辈子做什么都要尽力把它做好,惊天动地的事情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普通人就做普通事。我就一个普通工人,都是做的普普通通的事。再过两年我就要退休了,我的最后一班岗还是要站好的。”李平说道。

  他们把青春和岁月都奉献给石油。

父亲李平(右)为儿子李高扬(左)整理口罩

  风华正茂

  李高扬1993年出生,2010年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两年后,他退伍承业石油。

  李高扬转业被分配到石油物探队后,先是做测量的室内轨迹追踪检查,几年后又负责野外井点移位、检波点标记恢复等工作。

  “小伙子很不错,工作踏实,认真负责,特别是今年担任班长后,组织带领施工人员完成了安排的多条测线的作业任务,保证了野外施工的需要。”李高扬所在岗位的测量组长熊建军介绍说。

  “现在施工作业需要聘请相当数量的季节性临时工,我现在所做的工作,也涉及要到处找人,这意味着有大量的管理工作要做,做起来还是很艰难的。我还是会尽力做好的。”

  今年“七一”前夕,李高扬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第三代石油人风华正茂。(陈茂 何茜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