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深度有温度的宣讲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有深度有温度的宣讲员

——记墨脱县德兴乡荷扎村乡村振兴专干白玛拉珍

来源:西藏日报
2021-08-02 11:10

  原标题:做有深度有温度的宣讲员(主题)

  ——记墨脱县德兴乡荷扎村乡村振兴专干白玛拉珍(副题)

  西藏日报记者 张猛 王珊 胡文

  “走出去只为了更好地回来”。放弃城市生活,大学一毕业,白玛拉珍带着在大学四年期间与其他各族同学交流学习的先进思想,带着在校园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获所得,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墨脱县德兴乡荷扎村,成为一名乡村振兴专干,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为家乡建设发展出谋划策,贡献青春力量。

  白玛拉珍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荷扎人,清楚地知道由于过去“三不通”(不通路、不通电、不通网),村民受教育程度低,思想并不活络,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认可度、理解度都远远不够。想要深入开展她目前所负责的党史学习教育,确保有成效,就得找到一条适合村内现状的途径。“上级部门发放的学习资料多为汉语、藏语,门巴语又没有文字,群众不识字也不通语言,他们大部分就算想看想学也可能被消磨为不愿学、不想学。村内有广播,现在村内大部分群众不会看、不会读,但是他们会听,也愿意听呀!没有门巴语党史学习资料,我们自己可以做,可以做一系列门巴语党史小故事音频,用村内广播每周广播,这样不仅辐射范围广,还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比起召集大家开大会一起集中学习,更愿意被村民接受。”

  说干就干,白玛拉珍立即着手准备,从故事改编、故事翻译、音频录制全部独立完成,一手操办,用抑扬顿挫的声音“表演”将一个个纸面故事立体化,革命先贤志士生动化,大大增强了村民的学习欲。

  故事改编是最耗费心血的一环。故事是否生动有趣,能否“引人入胜”,通俗地表达,准确地反映出党史故事背后的精神力量,描绘出党史人物勇于、甘于在革命道路上披荆斩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整个故事的“灵魂”。为做好这个工作,白玛拉珍要反复通读故事内容,上网搜索相关党史材料,在准确、生动地改编故事的同时,加上自己的感悟理解,抛砖引玉。

  故事翻译是最需斟酌储备的一环。白玛拉珍是门巴族,汉语中的“偏难怪”词语也会存在拿不准、不知道如何翻译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一大问题,她向阿爸阿姐、村内年长老人请教,有时候一个词要请教多人,再反复斟酌如何翻译,只为了翻译正确表其意,把党史故事背后的精神力量更精准地传递给每一位受众。

  音频录制是最孤独磨人的一环。录制设备简单,仅靠一部手机,收音效果差,为了使录制效果好,杂音小,白玛拉珍每次都要等到自己儿子熟睡,夜深人静时开始“孤独录制之旅”,一个故事经常录了又重录,有时候一小段故事内容要录制不下10遍,才能达到白玛拉珍的要求。录制时,白玛拉珍还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克服口语中不自觉带出的语气词。夜晚清风蝉鸣,一人一灯一手机,一遍又一遍,一节又一节,将“小事”当成“大事”,用“匠心”倾注。一篇故事经常录着录着,就到凌晨两、三点了。

  就是这样坚持不懈地做着一系列有深度有温度贴民心近民意的门巴语党史小故事音频,村里营造起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系列门巴语党史小故事音频也获得了乡党委的高度认可,并每期获得德兴乡公众号《德兴新窗口》的转载,将党史学习材料共享全乡、辐射全乡,这项创新举措为党史学习解决了群众普遍存在的“三不”问题(不会认、不会读、不会写),打开了开展党史学习的新方式,找到了关照现实、符合村里实情的新途径,获得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的新成效。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