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来的门机驾驶绝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1年来,在25米、8层楼高的“江景房”驾驶室里,黄强把门机操作变成了一场场闯关“游戏”——

“玩”出来的门机驾驶绝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2 08:04

  原标题:21年来,在25米、8层楼高的“江景房”驾驶室里,黄强把门机操作变成了一场场闯关“游戏”——(引题)

  “玩”出来的门机驾驶绝技(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王伟

  阅读提示

  黄强将“修炼心法”总结成语言生动、深入浅出的“黄强门机操作法”,成为集团门机司机的必修课。他牵头发明的练习门机操作的“游戏机”,让新手门机司机轻松上手。在黄强看来,成绩的取得都是专心“玩”出来的。

  江苏苏州张家港码头,一排红色“钢铁巨人”依次矗立,50米高的身躯,二三十米长的臂膀,能轻松拎起几十吨重的货物。黄强就是操纵这些“钢铁巨人”的门机司机。

  21年来,在25米、8层楼高的驾驶室里,黄强练就了空中绝技,精准完成货物吊装,也透过这间他戏称为“江景房”的驾驶室,看到了别样的风景。

  就是这份外人看来十分枯燥无味的工作,黄强却从中体会到了有趣和好玩。他把门机操作变成了一场场闯关“游戏”。

  去年,黄强获评全国劳动模范。今年,他又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江苏最美人物。而在他看来,这些成绩是“玩”出来的。

题图为黄强正在操作门机操作模拟器。受访者供图

  “游戏”闯关者

  黄强找来两个水桶,盛满清水,当作“货物”,反复练习启动、运行、停钩等整套动作,就这样一天一天地“加班”练习,终于做到了“滴水不漏”。

  来到张家港码头,记者跟随黄强踏上门机旋梯,一步一步爬上距离地面25米高的驾驶室。瞟一眼脚下繁忙而“缩小”的码头,记者心中不禁有些发怵,而黄强早已如履平地。

  坐定后,黄强轻踩踏板,晃动摇杆,转动吊钩,精准吊起货船上的木材,稳稳放到卡车上,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在这个不足5平方米的狭小空间,他经常一待就是几个小时。

  “你不觉得这很像玩游戏拼积木吗?”黄强笑着说道。这份在外人看来十分枯燥无味的工作,他却从中干出了乐趣。

  2000年,18岁的黄强从学校毕业进入张家港港务集团,成为张家港第一批具有全日制中专学历的门机司机。

  “刚开始,坐上8层楼高的驾驶室,我看着地面也腿软。操作时,钢丝绳在半空中不停地打颤,货物晃来晃去,急得我满头是汗。”黄强暗自琢磨,怎样才能做到像老师傅们一样“一钩准”呢?

  作业结束后,黄强没有回去休息,而是找来两个水桶,盛满清水,当作“货物”,反复练习启动、运行、停钩等整套动作。然而,只要动作稍有变形,水桶里的水就会洒出来。

  就这样一天一天地“加班”练习,慢慢地,黄强终于做到了“滴水不漏”。

  2个月吊散货、3个月吊袋装货、5个月吊件杂货、半年吊设备、1年能吊全部货种……黄强缩短了以往新司机“1年散货、2年袋装货、3年件杂货”的成长周期,老师傅们不约而同地向他竖起大拇指。

  2005年,在苏州市第一届“沿江杯”门机操作技能大赛上,黄强一举夺魁。

  “就像玩游戏一样,一项一项闯关,挺有意思。”“过关”了的黄强,开始琢磨,能否总结出一套门机操作标准,将自己的夺冠秘籍传授出去,让工友们也掌握这项技能。

  “游戏”指南和“游戏机”

  “像做豆腐一样吊马口铁,像放鸡蛋一样吊水泥制品,像堆积木一样吊大型设备”……“黄强门机操作法”语言生动、实用性强,帮助门机司机快速成长。

  说干就干,黄强仔细收集资料,结合实操经验,把散货、木材、件杂货等各类货种的整体吊装过程进行标准化动作分解,编写出了一套门机操作法。

  这套操作法尽管只有短短400余字,却非常实用,填补了当时门机操作书面材料的空白。一传十、十传百,这套操作法影响范围越来越广,成为集团门机司机的必学技法。不久,集团将其正式命名为“黄强门机操作法”。

  “没有障碍物的情况下,旋转四分之一周放一挡,二分之一周放二挡,半周以上放三挡,有障碍时放一挡,注意避让”“当吊钩由于惯性晃动到最大位置时,立即同方向扳动手柄,使用一挡进行微调,当吊钩与钢丝绳在一条重垂线时,手柄回零位停止”……操作法清楚写明了起步、旋转、停止等每一项门机操作的要领。

  “一箭双雕:利用沙桶下边缘将木块支架上方的两木块击落”“画龙点睛:将沙桶下方钢针扎入立柱上方直径10厘米的圆孔内”“像做豆腐一样吊马口铁,像放鸡蛋一样吊水泥制品,像堆积木一样吊大型设备”……操作法语言生动、深入浅出,指导性强,受到工友们的欢迎。

  黄强还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出“垂直起吊法”“三次停顿起吊法”和“一次到位松关法”等“独门心法”,帮助门机司机们快速成长。

  一次,看到一名青年员工正在玩手游,黄强心头突然涌出一个想法,“能不能让门机操作练习也像玩游戏一样有趣?”

  他开始筹划制造一台练习门机操作的“游戏机”。

  3个月后,黄强和同事们成功研发出一套门机操作模拟器。2020年1月,该成果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现在,在位于张家港港务集团港埠分公司的“黄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坐在门机操作模拟器上,戴上VR眼镜,就仿佛置身码头,手握操作杆,即可进行“吊装”操作。极大节省了门机实操练习的成本。

  让更多人找到职业乐趣

  黄强为企业培养出了一大批蓝领精英,他希望:“更多人喜欢上门机操作,踏踏实实干好,最终从中找到职业乐趣。”

  2012年,以黄强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

  黄强给工作室定下了“三个一”目标:培养一支司机队伍、攻克一批技术壁垒、创建一流门机班组。他说,希望和工友们一起“玩游戏”。

  工作上,黄强推行工作日志记录评分及公示体系,激发班组活力,全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生活中,他导入班组亲情文化,提出“一方有难八方助,一方有喜八方贺”的理念,将组员们拧成了一股绳。

  长期以来,散装化肥装卸一直是港口装卸的一大难题。

  传统用门机抓斗取料后装驳的工艺,不但会在抓运过程中造成货损,还会给港口环境带来扬尘污染。

  黄强从一条新闻中获得灵感,“是否可以尝试用集装箱进行小比重货物的转运装卸,这样,只要解决起吊集装箱和实现倒料操作,便可以达到化肥不落地的效果。”

  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对集装箱进行针对性改造,设计专用吊点,同时将集装箱一端改造成两条卸货通道。

  由于该装置外形酷似鱼嘴,黄强形象地给它取名“双鱼嘴集装箱”。有了它,装卸散装化肥时就能做到不落地、无污染。该成果在2018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培养更多优秀的门机手,是我最大的心愿。”黄强牵头成立了教练团队,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为青年员工建立成长轨迹卡,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大大缩短了门机司机的培养周期。至今,已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蓝领精英。

  “要不是师傅,我可能早就改行了。”黄强的徒弟陈莉芳是张家港唯一的女门机司机,她告诉记者,每次遇到操作难题,师傅总是悉心指导、热忱鼓励,“培养了我对门机操作的兴趣”。

  看着自己培养出来的徒弟能够独当一面,黄强十分高兴,“希望更多人喜欢上门机操作,踏踏实实干好,最终从中找到职业乐趣。”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