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班组·班组老兵】胡杨一般的“兵班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班组·班组老兵】胡杨一般的“兵班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2 07:53

  【聚焦班组·班组老兵】  

  原标题:37年扎根在荒漠戈壁的他,依然保有勇往直前的军人本色(引题)

  胡杨一般的“兵班长”(主题)

  7月下旬的南疆戈壁,气温达到37摄氏度以上,当地已发布高温橙色预警。7月25日一早,毛存林和采气运行班班长关海青一起,准备坐车赶往十几公里外的采气井井场。

  “老班长,您不用去了吧?”上车前,关海青再次劝毛存林。

  “去,这口井情况复杂,担心你一个人忙不过来。放心,我备着人丹呢。”

  今年59岁的毛存林,1米65的个子,身体微微发福,却站如松、行如风,脊背挺拔,声音洪亮,还爱唱《小白杨》。

  他18岁参军,曾是新疆军区某高炮团的一名班长。1984年,他脱了军装换工装,来到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从物探队班长到采气班班长,37年扎根在荒漠戈壁的他,依然保有勇往直前的军人本色。

  7月初,毛存林刚倒休回到采油气管理一区岗位上,因有人参加轮训,班里人手不足,毛存林一连三天顶到采气井现场当施工监护。每天在烈日下坚守几个小时,一公升的大茶杯,他天天要喝掉三四杯水。即便如此,他还是出现了中暑症状,上吐下泻,血压也高。

  站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可急坏了几个站领导,全都跑到宿舍看望他,商量着送他到几十公里外的库车市医院治疗。可毛存林摇摇头说:“就是中暑了,我先吃点药看看再说。”好在一天后,症状有所缓解,大家这才安下心。

  “你以为自己是胡杨,千年不倒呢?过去不服输可以,现在不服老不行啊!”共事多年的管理一区副总监王永忠劝这个老伙伴。

  毛存林过去总对大伙儿说,自己在部队时把身体底子打好了。其实,部队更重要的是磨炼了他永远向前冲的军人品格。

  不论是当兵还是干石油,他都有着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头。在物探队的14年间,为了寻找油气,他背着从国外进口的重力仪,和队员们几乎踏遍了南疆的荒漠戈壁。骑骆驼、住帐篷、啃馕饼,过着野人般的生活,这也没消磨掉他的激情与信念。

  1998年,毛存林转行干起了采油,一样的钻研好学。不久,因考核成绩优,动手能力强,竞聘当上了班长。这一干,又是23年。他带过的“兵”,或在他班组实习过的大学生,如今走上管理岗位的就有一大把。

  只有10名员工的采气运行班,管理着一区30多口油气井的日常维护保养、故障抢修以及巡井取样等工作,24小时待命。人少活多,但毛存林当班长时,各项工作都被他捋得顺顺的。

  “一个好班长,顶上半个指导员。”毛存林始终记着部队首长说的话。

  关键时刻,冲锋在前;雷厉风行、敢于担当,是他从部队学到的。因此,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井场上总少不了他的身影,这也是班员们服气他的理由。

  2018年11月初,雅东1-2井新井投产,井下压力忽高忽低,毛存林和王永忠在井场守了两天两夜。观察、取样、抄报数据,及时处理井口冻堵等异常情况。新疆的冬天寒冷异常,他们穿着棉工衣,还要穿件棉大衣,人裹得像棉花包似的。实在顶不住了,就钻进车里眯一会。

  毛存林还是个“知心大哥”。外表粗犷的他,内心挺细腻。工余时,他喜欢和班组里的兄弟们海阔天空地聊,谁思想有个小波动,谁家里有个事儿,他马上就能知道,并主动帮着化解。

  常年的野外工作生活,加之时常不分昼夜地紧急故障抢修,让不服老的毛存林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2019年年初,思考再三的他给领导打了辞任班长的报告,领导尽管不愿意,但考虑到他的年纪和身体状况,最终还是同意他卸下了班长的担子。不过,交给他最后一项任务—— “传帮带”,把经验和技术传下去。

  “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的。” 毛存林坚定地回答。(郭万江 姚田万)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