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宽:为乡村振兴编织美好“民宿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宽:为乡村振兴编织美好“民宿梦”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8-01 14:02

  原标题:杨宽:为乡村振兴编织美好“民宿梦”

  新华日报记者 魏琳

  “龙隐江南二期即将完工,龙隐·溪山别院预计8月开业。欢迎大家来玩,体验宜兴乡村的惬意生活!”说起自家民宿,年轻的90后“掌门人”杨宽难掩喜悦。自2016年大学毕业回乡创业以来,杨宽从零开始,逐步把民宿打造成宜兴乡村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

  杨宽创办民宿的灵感源自大三时做的毕业设计:“我的毕业设计是新闻调查《一本房产证》。我在调查中发现,老家的农村老房和宅基地大量闲置,没能物尽其用,激活这些‘沉睡的资源’,或许大有文章可做。”于是,从南京大学毕业后,杨宽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或是继续深造,而是毅然回到了家乡。“宜兴是生养我的地方,我爱我的家乡。而且这些年宜兴旅游业发展迅速,各类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游客越来越多,增强了我回乡创业的信心。”

  万事开头难,学新闻传媒专业的杨宽没有做民宿的经验,就自己找实习机会,在酒店“实战”磨炼半年多时间。为了学习行业典范,杨宽几乎跑遍了国内发展成熟的民宿项目,笔记记得满满当当,考察学习的照片存满了手机。他还报读了上海交通大学民宿EMBA总裁班,汲取先进理论知识,扩充“交际圈”。

  为了依法依规取得农村闲置老房、宅基地的经营权,杨宽深入研究相关政策,在村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按照“三权分置”的思路,先由当地镇政府、村委会与村民签协议,再与镇政府、村委会签协议。采用这一新模式,杨宽租用了省庄村、金家村14户村民的闲置农宅,同时流转20多亩土地,按照精品民宿与地方人文特色相融合的理念,进行设计打造。2017年8月,龙隐江南一期正式对外营业。这处独具江南韵味的民宿,融合了陶文化、竹文化、美食文化、书画艺术等多种地方特色元素,一步一景,令人赏心悦目。民宿附近有水库,有茶园,给久居都市的人们带来世外桃源般的体验。2019年,龙隐江南的整体入住率达到83.8%。

  在杨宽看来,好的景致是民宿的优势条件,而好的服务才是民宿最为核心的竞争优势。龙隐江南采取住房管家模式,当地村民经过系统化培训之后,既是房东,又是员工,给予顾客最真诚、质朴的服务。在杨宽两个民宿项目130多人的团队中,当地村民达到110多人,这其中,不仅有留守乡村的老人“发挥余热”挣得一份稳定的收入,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对于餐饮食材,杨宽也尽量采购村民自留地上种植的有机蔬菜,并与周边的“家庭农场”开展深度合作,成功带动当地200余名村民从事土特产生产等相关行业。“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能够带动乡亲们就业,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生活越过越好,我感到特别开心!”杨宽说。

  2018年末,杨宽创立了“氿创优品”土特产及文创品牌,免费为当地村民搭建土特产销售平台,村民自产的高质量土特产经过龙隐江南的包装销售,卖出更好的价钱,其中差价,杨宽全都让利给村民。据统计,在杨宽的努力下,整个省庄村约有2000余村民从中获益,年收益近200万元。杨宽还利用龙隐品牌做规划设计,并联合村镇投入资金,用于改善村容村貌,村美、民富,一个都不落下。

  疫情期间,杨宽主动改变传统经营模式,积极配合宜兴部分复工企业做团餐外卖,利用线上平台销售土特产、特色菜品,仅一个多月,销售额就超80万元。去年春茶季,杨宽又通过微信小程序、朋友圈等网络渠道帮村民们卖茶叶,销售额超30万元。

  “生命在于折腾,加油!”这是杨宽近期发的一条微信朋友圈,对于做好项目、拉动经济、惠及村民,他有着使不完的劲,“我有责任,也有信心带领可爱的父老乡亲继续探索,继续前进,为伟大的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