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警杨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乘警杨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8-01 08:48

  乘警杨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法治日报记者 何正鑫 文/图 通讯员 冯畅 胡金力

  “此时的列车就像一座孤岛,我们必须对旅客负责,让大家都安全回家。”

  提及列车因暴雨长时间滞留,最终安全折返的经历,武汉铁路公安处禁毒支队民警杨帆说。

  7月20日,河南多地出现强降雨。杨帆作为临时抽调乘警,值乘G856次(武汉开往西安北)高铁列车。这趟搭载800余名旅客的列车,因暴雨滞留近48小时。其间,杨帆和列车工作人员一道,耐心安抚旅客情绪,多方协调食物供应,帮助困难旅客,保障了列车安全折返。

  7月23日,武汉铁路公安处根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奖励条令》,启动战时表彰奖励机制,对杨帆给予个人嘉奖。

  “大家要耐心、耐心,再耐心”

  “这车怎么还不开?”

  “雨要是一直下,今天还能不能走啊?”

  ……

杨帆和工作人员一起向旅客发放方便面。

  7月20日,G856次列车从漯河西站开出,晚点近1小时于13时许到达郑州站后便停驶了。

  长时间的等待让旅客们开始焦急。杨帆同值乘的武汉客运段列车长陈鹏逐一耐心向大家解释。

  16时,车外仍是暴雨倾盆。此时,第一时间将晚点情况上报乘警支队指挥室的杨帆,已经连续在车厢内巡查了3个多小时。

  晚餐时间,车上的食物告罄。杨帆和列车工作人员正忙着协调食物、安抚旅客情绪时,更让人担心的事情发生了——车厢和站台忽然停电。漆黑的车厢里,一时间有人在尖叫,有人在抱怨,而大雨依然没有停歇的迹象。

  断电后,车厢内温度迅速升高,杨帆拿着单警装备中的手电筒逐一巡查车厢,提醒大家看管好财物,尽量少说话,注意保存体力。旅客的情绪终于慢慢平复下来。

  经紧急抢修,半小时后,电力终于恢复。

  窗外仍是大雨,为了旅客的安全,杨帆和其他列车工作人员商议后,决定不打开车厢门。

  “在车厢里是最安全的选择,大家要耐心、耐心,再耐心……”一夜不敢睡、也睡不着的杨帆不间断地在车厢巡查,一次又一次地安抚焦急的旅客们。

  由于列车卫生间超负荷使用,杨帆和列车工作人员组织旅客分批到站台使用卫生间,并在雨停间隙组织旅客下站台透气。

 杨帆在检查行李。

 

  “多亏了很多热心的旅客”

  列车长时间滞留,食物成了最大的难题。

  7月21日一大早,杨帆发现对面站台一趟滞留的昆明至北京方向的绿皮车的餐车还有食物供应,便同车长一道设法联系对方,顺利协调该列车餐车提供了部分食物。

  “有人晕倒了!”分发食物时,车厢里突然有旅客大喊。

  杨帆立即和列车长分头到车厢寻找医生,幸运地找到湖北某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医生现场诊治。

  晕倒的是一名约40岁的男子,经初步诊断系低血糖导致昏迷。同车厢的旅客纷纷伸出援手,一个小男孩还举起了手中的两颗糖……男子很快转危为安。

  “情况太紧急,甚至都没来得及详细问这位医生的名字和单位,多亏了有他在,还有很多热心的旅客,铁路警方也一直在积极想办法协调。”杨帆说,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7月21日下午,车站和铁路警方联合送来方便面、饮用水等食品。老人、孕妇、孩子先拿,接着是部分女性和年龄较大的男子……

  当晚,列车终于启动。这一次,列车因为大雨被迫停在了郑州东站。巡查安抚旅客情绪、提醒大家注意财产安全……又是一个不眠夜。

  “太好了!”22日10时40分,列车接到返回武汉的调度通知,车厢内一片欢腾!

  列车南下驶入武汉铁路警方管内,在漯河西、驻马店西、信阳东、武汉等车站奋战的武汉铁路公安处领导,带着民警到站台护送列车,组织部分下车旅客出站,并安排警力登车同杨帆并肩工作。

  3小时后,列车顺利达到武汉站,杨帆又和战友们一道投入到疏导平安返回的687名旅客出站、退(改签)票等工作中。

杨帆和列车长对动车灭火器进行安全检查。

  “穿上这身警服就该对群众负责”

  事实上,杨帆是一名“临时”乘警。

  近年来,为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有序,武汉铁路警方专门抽调一批业务精通、综合素质高的警力到乘务部门值乘。

  “我是党员,我先上!”43岁的杨帆主动请缨,并将缉毒民警特有的嗅觉和应变能力运用到了值乘工作中。

  2019年正月,因春运增开临客,杨帆被临时抽调负责值乘K4094(武穴-北京西)次列车。按照原定计划,杨帆需要在23时前赶往汉口站登乘该次列车,完成对该次列车的安全检查后随车一道前往武穴。习惯提前出发的他,当晚21时左右就到达了汉口火车站。

  刚下车没走多远,杨帆便听到路旁草丛内隐约发出“咿呀”声。职业敏感性驱动下,他走进草丛内查看,发现地上躺着一名嘴唇青紫的男子,浑身酒气。

  “今晚温度太低,他穿的衣服又少,幸亏发现及时,否则再晚一会就来不及了!”接讯赶来的医护人员直言。

  作为一名缉毒警察,杨帆经常参与蹲守、抓捕毒贩。几年前他参与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侦破时,曾和战友一道蜷缩在一老旧小区的天台上两天未合眼,最终成功抓获嫌疑人12名,并查清该团伙贩运毒品40余公斤的事实。

  “不管是缉毒还是值乘,都是职责所在,穿上这身警服,就应该对群众负责。”杨帆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