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双龙:停不下来的“拼命三郎”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蓝双龙:停不下来的“拼命三郎”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7-31 10:37

  原标题:

  蓝双龙: 停不下来的“拼命三郎”

  人民公安报记者 韩志忠 通讯员 魏华龙 方奕阳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龙文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蓝双龙是一名奋战在经侦战线上的“拼命三郎”。近年来,他始终忘我工作,不是连续几个月出差,就是跨越千里抓捕,或是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6月下旬,他由于办案过度疲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医生经过两天两夜的抢救,才把他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7月5日,漳州市公安局为了表彰先进、鼓舞士气,给蓝双龙记个人三等功。

  他从生死线上挺过来

  7月1日上午,从漳州市医院ICU病房传出好消息——蓝双龙苏醒过来了。从看着战友在工作岗位上倒下,到听着心电图机里规律的响声,蓝双龙的同事和家人经历了两天两夜的焦急等待。

  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的蓝双龙见到这么多熟悉的面孔,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是:“案子办到什么程度了?”

  6月28日,蓝双龙带领民警蹲守近两天,抓获两名涉嫌非法放贷的犯罪嫌疑人,随即投入审讯工作。当天深夜,他根据线索,再次带队摧毁一个涉嫌非法放贷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并连夜梳理案情,制订详细办案计划。时不我待,蓝双龙知道,要不停地梳理一条条资金链,才能顺藤摸瓜找到破案线索,跑赢时间才能跑赢犯罪嫌疑人。

  6月29日19时许,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的蓝双龙迈着沉重步伐走进办公室,喝了一口已经凉透的茶水,大声招呼同事:“赶紧过来讨论一下,这是我们办的首起非法放贷案件!”同事们聚过来,都劝蓝双龙先休息一下:“你的脸色不太好,先缓缓吧。”蓝双龙一口把杯子里的茶水喝光:“没事儿,下面我来说说案件情况……”

  话音刚落,只见蓝双龙双腿一软,瘫倒在地,随即呼吸困难,并出现休克症状。同事们赶紧将他送往医院。

  汗水浸透了他的警服

  据蓝双龙的同事回忆,6月14日中午,蓝双龙顶着炎炎烈日,走访了50多名因投资理财遭受经济损失的居民。他仔细记录居民们的描述,四处奔走查询涉案资金的流向和下落。尽管有些群众比较焦急,甚至产生误解,蓝双龙仍然耐心回应,身上的警服一遍遍被汗水浸透。

  此后,蓝双龙和同事们全力投入案件侦办中,在周末几乎没有休息过,最终破获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面对经济犯罪风险,预防是很重要的手段。”蓝双龙经常对同事们说。6月下旬,他马不停蹄对接辖区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开展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楼宇管控”联合行动,排查存在风险隐患的公司30余家。

  6月的20多天里,蓝双龙的警服每天都浸着汗水,几乎没有干过。

  为群众多做点事

  2015年6月,蓝双龙调到经侦大队不久,就给同事们留下了“敢啃硬骨头”的印象。他主动向大队领导提出参与侦办一起重大传销案。这起案件涉及范围广、牵扯人员多、办理难度大。为了办好案件,蓝双龙夜以继日工作,把办公室当成了宿舍。他每天研究案情,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饿了去食堂把饭打回来边看案卷边吃,困了就盖着警服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在办公室“住”了3个月后,这个案件到了收网阶段。此时,经过磨炼的蓝双龙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与其他民警一起抓获了几十名涉嫌传销的犯罪嫌疑人。

  蓝双龙有时也想好好休息,可是一想起自己的职责,一想起经济受损失的群众,便又毅然选择了坚持奋战。正如他常常对同事说的那样:“这辈子当警察,就是为群众多做点事,哪里停得下来啊!”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