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换工装】当“军礼”遇上“队礼”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脱下军装换工装】当“军礼”遇上“队礼”

来源:中工网
2021-07-29 13:38

  勒紧帽带,系好袖扣,身为“老兵”的他身着红色工装,仍如20年前参军时一般英姿飒爽。

  他叫冯毅,是冀东油田南堡采油一区采油队安全副队长。21岁入伍,28岁来到冀东油田。如今不惑之年的他,已是一名石油“老兵”。

  军人出身的冯毅,对建军节有着与众不同的情感,当橄榄绿变成石油红,离开了部队、军装的大冯,每个建军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今年是第23个。

  “油压0.1Mpa,套压0.1Mpa,抽油机运转情况良好。”驱车20分钟,冯毅赶到B26-1井场,开始了每周一次的单井点巡线。他细心地检查着井场的每一个角落,大到施工设备,小到井场上的一片油污,冯毅都一一拍照,再细致地写进随身携带的“问题手册”。

  “拉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开高温时段。防静电报警器要检查好,不能有一丝马虎。”冯毅再三叮嘱驻井工刘根旺,“我看你值班室的插排还是老的,不符合标准,回头想着和队上报料抓紧换了。”细心的他任何小细节都不放过。

  “嗯,好的,放心吧冯队。每次你来都想着我,给我带这带那,生怕我吃不好住不惯,我都不好意思了。”刘根旺跟在冯毅身后。

  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眼神锐利,大步走在井场上的冯毅,“老兵”风范丝毫不减。

  “那边那几辆车是怎么回事?”巡检到井场外围不远的地方,冯毅看到有几辆车停在路旁,走进一看才发现车里竟没有人。私下找寻了半天才发现,几家人竟下了防浪堤,在海边捡蛤,其中还有个小男孩。

  “几位老乡,这里不允许下海,太危险了,快上来。”他冲着防浪堤下的几人喊到。

  “没事儿,师傅。这水不深,你看……”忙着捡蛤的老乡满不在乎。

  “海边的泥潭哪儿水深水浅都不知道,万一不注意陷进去了怎么办?尤其你们还带着孩子!”冯毅剑眉一竖,打断了对方的解释,“涉及安全的问题没有讲条件的余地!”只要一说到安全,“黑脸”老兵的倔脾气马上就来,严肃认真,说一不二。

  看到几人悻悻地走上来,冯毅松了神色,“老乡,看这样子,也是想带孩子来海边避暑吧。这边周边都是井场,施工队伍,危险性太高,带着孩子安全是马虎不得的。”冯毅语重心长地解释。

  “叔叔,你嗓门真大,刚才吓了我一跳。”一旁的小男孩儿睁着大眼睛对冯毅说。

  “叔叔以前可是当兵的,自然练就了大嗓门。你看,叔叔还有肌肉呢。”大冯攥起拳头,勾起手臂,像个老小孩儿似的展示起自己的肱二头肌。

  “哇,我最崇拜解放军叔叔了。敬礼!”说罢,男孩儿向冯毅行起了少先队礼。

  “敬礼!”虽然身上穿的是红工服,头上戴的是安全帽,但在冯毅心里,他仍旧是一名老兵,一名“石油老兵”。(张雯)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