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⑦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建造 铁肩担当

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⑦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9 08:09

  原标题:中国建造 铁肩担当(引题)

  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⑦期)(主题)

  伴随着民族复兴的步伐,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完成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行业重点科研项目,构建了重载、长大干线、高铁三种制式的牵引供电技术体系,积累了山区、高原、高寒等特殊环境条件下丰厚的施工经验,为搭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技术体系平台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第一条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实现国产化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

  北京市劳模——范陆军

  1976年参加工作,2010年获北京市劳模称号。范陆军先后主持了京郑、哈大、京沪等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确保国家重点工程按期优质安全建成开通,为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电气化铁路建设作出了贡献。他作为项目管理团队带头人,在京沪、京九等铁路项目建设中,通过加强项目管理,优化施工技术方案,在施工管理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形成诸多技术和管理成果,填补多项施工工艺空白。组织编写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作业操作手册》,成为接触网、变电等多专业施工的操作规范。

  铁路电气化技术专家——许建国

  1992年参加工作,中国中铁资深专家,中国铁道学会电气化委员会秘书长。许建国主持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得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发明专利和多项软件著作权。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速电气化铁路用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及其配套零部件研究》,为中国高速铁路创造486.1km/h动车组双弓运行世界纪录和京沪高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提供了技术保障;参与完成《高速铁路接触网系统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等科研项目,为建设精品工程提供技术支撑;主持《高速铁路接触网关键结构安全智能识别系统研究》等前沿技术研究,提高接触网工程安装和系统服役智能检测监测技术。主持编写《高速铁路电力牵引供电工程施工技术规程》《高速铁路站后“四电”系统集成创新成果系列丛书》等书籍。

  铁路电气化技术专家——肖培龙

  1983年参加工作,中国中铁资深专家。肖培龙积极推动铁路信号科研开发和工艺进步,参与科研课题《车车通信技术的研究》,积极与北京交大合作开展微波检测信号及接触网金属器件的尝试,审查了设计院信号道岔控制电路与表示电路分开配置课题技术方案,解决了列车定位控速难题。组织《轨道交通联调联试规范》行业标准的编制和审查,牵头组织《LTE-R无线通信施工调试规范》编制,主持解决了武汉有轨电车联调联试中发现的无线通信网络风暴干扰信号行车难题。主持审查修改浩吉重载铁路岳阳北特大站大修改造施工过渡方案,审查修改了太原地铁2号线无人自动驾驶技术条件并优化了技术方案。

  铁路隧道工程技术专家——刘招伟

  1984年参加工作,中国中铁资深专家。刘招伟近年来审定专项技术方案75项,其中评审重难点工程实施性施组与专项方案36项。他主持解决了苏州地铁上软下硬特殊地层盾构安全快速施工、集通铁路长大隧道快速安全施工、风积沙地层隧道安全施工、台州市域铁路大断面盾构隧道防沉降施工、常州地铁盾构下穿既有线安全施工、山岭隧道光面爆破控超挖施工、盾构隧道防渗漏水施工、北京地铁盾构穿越老旧房屋防沉降施工等30多项施工技术难题。他参与编写《高速铁路隧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公路与市政工程下穿高速铁路技术规程》等技术标准。

  铁路电气化技术专家——苏保卫

  1986年参加工作,中铁电气化局资深专家。苏保卫大力推进变电专业研发及工艺工法推广应用。近年来先后审定京沈、京张高铁等国家重点工程《精品工程建设及实施方案》《送电开通方案》。深入一线指导重点工程送电开通,解决变电所内避雷器引线错误3次,互感器工作接地错误3次,变压器差动保护误动5次,负荷试验接错线误动2次,短路试验电流值不正常1次,接地电阻测试不达标2次。参与编写行业标准《检验检测机构管理技术能力评价电气检验检测要求》《铁路电力牵引供电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组织出版《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调试试验技术》专著。

  铁路电气化技术专家——任增堂

  1982年参加工作,中铁电气化局资深专家。任增堂先后参与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等90多个重点铁路工程施工机械的调运整备和组织协调。他大力实施“机械化换人 自动化减人”创新举措,组织的《恒张力加装调直机连接装置》科研项目获国家专利。他主导完成“电动落锚机”研究开发工作,每百公里双线落锚作业节省费用144万元;主持研发的“H型钢柱智能安装系统”,实现组立H型钢柱自动化;组织完成《隧道打孔机的研发》《附加线架设装置的研发》等科研项目的研发,填补了电气化铁路施工的多项空白,他组织研制的国产模块化恒张力架线作业车在新建铁路黄大线上线运行,打破了国外行业垄断。(文/图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