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职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宁波工会人与“烟花”交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到职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宁波工会人与“烟花”交锋

来源:中工网
2021-07-29 08:22

  台风“烟花”正面来袭,不仅考验防台防涝的能力,更考验关键时刻的担当。

  连日来,宁波各级工会干部、劳模工匠坚守在最前线,做到哪里有抢险、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工会“娘家人”身影,在打赢防台救灾保卫战中展现了工会担当作为,为职工群众筑起了坚实的堡垒。

7月27日早上,浙江宁波海曙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吕维共(前排左一)得知章水镇缺少雨鞋等物资后,特地送来100双雨鞋、20套雨衣、若干充电宝等物资。

  坐标:宁波五一广场

  “8090”后紧急增援

  7月24日、25日,原本的双休日,宁波市总工会全体工会干部在岗在位,同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自7月22日起,市五一广场全面开展抗台防汛工作的部署和落实,23日起已暂停广场自主运营的各类暑期培训项目和机关暑托班。

  “河水逼近,需要增援!”台风“烟花”碰头天文大潮,这也使得五一广场北面的后塘河水不断上涨,已漫上了河边的人行道和绿化带,如果不及时增强防汛措施,五一广场一楼的职工服务中心、悦读馆、卡丁车馆等商户、下沉广场、地下室或将被淹。

  24日一早,50多名年轻的80后、90后工会青年、干部穿上雨披,来到广场紧急增援。大雨滂沱、狂风呼啸,年轻的“娘家人”们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铁铲,加紧装好一个又一个沙袋。在青年干部们的帮助下,广场地下室三个汽车坡道都做好了两道防护。五一广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尽最大努力准备了1000多个防洪沙袋放置在广场各个角落,这下安心多了。”

  坐标:海曙洞桥街道

  “断粮24小时,急需送奶粉和热水”

  “两个不到1周岁的婴儿,断粮24小时,急需送奶粉和热水!”27日凌晨0点30分左右,奉化水鹰户外应急救援队队长、工会主席蒋挺,接到了一条求助信息。

  受台风“烟花”带来的强降水影响,海曙区洞桥街道受淹严重,接到宁波市应急管理局支援指令后,7月25日,水鹰救援队迅速组织救援力量3艇15人前往事发地进行支援。

  情况紧急,蒋挺立即用对讲机呼叫队员。“收到,马上执行。”此时,50米外的甬金高速洞桥收费站、奉化水鹰户外应急救援队其他成员正在待命。呼叫的同时,装着奶粉和热水瓶的两个环保袋,已有专人送往出发点。

  “水鹰”是宁波市第一支义务水域救援队。队员们来自五湖四海,有个体户、木匠、电焊工,也有公务员,是名副其实的“平民英雄”。近年来,在奉化岳林街道总工会的扶持下,水鹰户外应急救援队发展蒸蒸日上,在各种受灾现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目的地位于约3公里外的洞桥街道惠明新苑小区,按照正常路况,步行也需三四十分钟,何况水深夜黑。这起任务并不轻松。“救援过程中,水路高低坎坷积水深处接近1.6米,水面晃晃悠悠,队员们考虑到万一热水壶打翻,就前功尽弃了,他们只能走得小心翼翼。”蒋挺说。

  凌晨2点左右,3名队员经过1个多小时的涉水,终于胜利在望。此时,宝宝的家人已等在单元楼门口了,看到前方的冲锋舟,赶紧往前迎了迎。“谢谢谢谢!”家属不停地道谢。挥了挥手,队员们离开了,等待他们的又是下一次任务。

  坐标:江北前江街道

  “三头六臂的小盛哥”

  “盛主席,防汛专用沙包哪里有?”“盛哥,需要排水泵得跟谁联系?”“工会的同志,现在安置点人比较多,我怕物资不够,能尽快送点过来吗?”从7月24日起,宁波市江北区前江街道总工会主席盛文明在微信上不断被“@”。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23日,宁波市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按照街道防台防汛预案部署,作为联点街道总工会主席盛文明带着联点干部和工会干部顾俊、陈莹莹立即进驻兰庭社区参与防台防汛。副主席吴霞和工会干部黄琼也在当天被抽调去新兴产业服务中心参加防台防汛。

  连日来,盛文明不仅冒风雨穿梭在兰庭社区抗台前线,同时还密切关注着“前江工会”微信群,第一时间在群里传达上级防台指示精神,实时转发台风路径实况,进行防台动员,制订防台攻略……在连续作战的72小时里,他合眼休息的时间不过七分之一,被兰庭社区干部小代戏称为“三头六臂小盛哥”。

  “盛主席,如果用得到我们,你尽管说!”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干事秦柳梅向盛主席主动请缨,“从工业区总工会到现在前江街道总工会,你们这些‘娘家人’多年来一直为我们辛勤付出,这次也让我们为自己的‘娘家’做点事。”此时此刻,工会多年的热情关怀换来了企业及职工的真情回报。

  坚决打赢防御“烟花”这场硬仗!宁波各级工会党员干部、劳模先进和优秀工匠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职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彰显了新时代工会人的责任与担当。(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王志勇 陈标 周永卫 顾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