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有情怀的衢州农民有点不太“本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位有情怀的衢州农民有点不太“本分”

来源:中工网
2021-07-28 09:55

  “我是一个农民!”这位有着众多头衔的浙江衢州人在被问及自己身份时,斩钉截铁地回答道。

  这位头发花白,看上去笑容和善但目光坚定的就是衢州市早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农民致富带头人方向明。20多年来,他以来料加工和现代农业为着手点,带领农户脱贫致富,与衢州偏远山区农户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是一个农民,一个有点不一样的农民,一辈子就做一件事,就是不离农、不弃农,扎根农村,带领低收入农户增收。”他坚定的目标就是要让这些在大山里的乡亲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会尽我所能不落下一个家庭,不丢下一名群众。”方向明说道。2020年,方向明获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扎根农村寻找致富新路子

  他是村民的领路人

  上彭村来料加工厂房里,一些中年妇女正忙着加工雨伞、帐篷等。方向明随手拿起一件看了看,就放下了。“做得挺好!”他和村民们打招呼。

  “来料加工产业已经很成熟,不用我多操心了,他们会把关!”方向明坦言。他嘴里的“他们”,是合作多年的来料加工经纪人。方向明做了20多年的来料加工,培养了一大批加工能手和生产经纪人,给村民们播下了一批致富的种子。

  1995年,在家务农的方向明发现了来料加工的商机,他把本村妇女集合在一起成立加工队伍。来料加工从雨伞加工到珠串等数十种小商品,方向明在三衢大地掀起了一股来料加工的热潮。二十多年来,累计给参与来料加工的农民发放加工费3.6亿元,4500余名农村妇女年加工雨伞960多万把,方向明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来料加工大王。

  如果说“来料加工”是方向明带领乡亲们第一次集体“致富”,那二十年后成立衢州市早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是第二次集体“创业”。方向明把来料加工模式带入到了农业生产中,发展高山蔬菜种植。

  2020年年底,一场严重雨雪给柯城区石梁镇大俱源村一位农户陈勇鹤带来不小影响,天气刚放晴方向明就前往菜地去了解情况。从前陈勇鹤不知道自己种的菜还可以卖钱,自己吃不完就烂在了地里,现在把菜卖给方向明,一年可以额外增加几千块收入,像陈勇鹤这样的农户在衢州有1000多户。

  “我们怀抱绿水青山,连接千家万户,做好农民和市民的纽带,让市民吃上农家菜”方向明阐述着自己的经营理念。他采用产前定心、田头定标、产品定质、市场定量的四定法,选择偏远山区、零星地块、留守农户,以一个村一位农民经纪人为生产队长的管理模式,带动当地农户集中耕种“自家菜”,让村民们不用再愁蔬菜怎么卖。

  2016年9月,通过史上最严的层层检测,成功让农户种植的高山茄子、高山黄瓜等蔬菜加入到G20杭州峰会食材供应行列。目前,组织山农种自家菜让农户增收1600万元以上,加上来料加工业务收入,全年可为衢州本地的低收入农户增收3000万元。

  “我们带领小农户,大家共同来致富”。方向明成立的早田农业在2018年获批衢州市农业龙头企业,2019年成功迈入“浙江省供应链创新应用和试点企业”行列,同年还获批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探索出一条农业增产增收的新路子。2018年,央视财经频道的《生财有道》栏目以村镇企业带动山区农民增收为切入口进行了专题报道,把方向明帮助村民们共同致富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致富途中不忘回馈社会

  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汶川大地震时,方向明毅然挺身而出,安排来自四川灾区的人员到饰品厂进行来料加工培训,免费培训技能的同时还发给每位参加培训的灾民发放生活补助费,总共有100多名受灾群众接受了培训并给予了就业安排。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中,方向明作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上童村年仅9岁的女孩童林巧的母亲生病亡故,生活十分困难无法完成学业。方向明得知后就将她认养为自己的干女儿,像对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对她。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负担起她全部的生活和学习费用,帮助她完成学业,让她重新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2008年时,方向明得知柯城兴华中学初三(5)班的吴丛冰父母都是聋哑人,70多岁的奶奶还患有肠癌,便资助其生活和学习,帮助该女孩完成学业,如今吴丛冰毕业后在市区的一所幼儿园任教。

  战“疫”期间,方向明挺身而出化身“逆行者”,为打赢防疫战献上一份力量。恰似他所言:“就算在困难的时候也要帮助大家一起度过。”疫情来临时,各地农村封路,普通农户种植的蔬菜运不出去,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滞销现象,对于低收入农户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而城市也因为疫情影响,家里缺少新鲜蔬菜。

  面对这进退两难的境地,方向明马上向有关部门打了报告,在农业农村局干部的积极对接下,不到一天就拿到了车辆进出许可证。通过线上建群接单,线下配送到家的方式,向衢州、绍兴、杭州、上海等地销售蔬菜,有力保障了城市居民的“菜篮子”,也为三百多个农户销售了急于待销的蔬菜。

  正因为有着20余年来料加工的经验积累,方向明才能遇难不慌,做农业时也能格局大,方向准,因而获得了新生。“扎根农村是我的选择,未来我会继续带着这些老伙伴们走好农业的道路,种出更好的风景”方向明如是说。(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浙工之家)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