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来这个世界,大雨也不可阻挡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要来这个世界,大雨也不可阻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7-28 14:15

原标题:我要来这个世界,大雨也不可阻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没有一个新生儿能选择来到这个世界的时间。7月20日,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大约有15个孩子在产房停电的12小时里降生。

持续多日的强降雨让郑州深陷水患。20日16-17时,郑州气象站监测到的1小时降雨量是201.9毫米,单日降水突破1951年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值。16时50分左右,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多处严重积水,18时左右,医院突然断电。

产房在住院部产科大楼5层,那天下午一切如常。因为环境相对密闭,产房内的医护人员并不了解院内的积水情况。助产士董留琛收到科室主任传达的“防汛应急预案”后,意识到“形势不好”。

7月21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在应急照明灯下,助产士在帮助一位产妇生产。董留琛/摄

那是16时30分左右,医院通知各部门守好岗位,也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董留琛回忆,自己当时“下意识”地回想了一遍平时训练过的应急流程,就继续忙起手上的工作来,有一位产妇还需要她的陪伴。“到了该分娩的时候,什么都是挡不住的。”这位从业5年、经验丰富的助产士说。

她给产妇做了内诊检查,发现子宫口已经开了两三厘米。“一会儿就可以生了,如果生产顺利,很快就可以和宝宝见面了。”董留琛安慰产妇。此前,由于宫口未开,产妇显得有些焦虑,她就在旁边不断安抚,也对一些分娩时要注意的事项作了提示。

突然,房间陷入黑暗。董留琛听见,产房里有人轻声地问:“怎么回事,是停电了吗?”有产妇开始惊慌,问身边的助产士还能否进行分娩。董留琛和同事让产妇们不要慌,医护人员也按照预案各自忙碌着,很快,备用的应急电源就启动了。

“遇到紧急情况,大家的反应都是类似的。”董留琛说,产妇担心影响分娩,“我们就据实和她们沟通,慢慢去安抚她们的情绪,这是极其重要的,情绪会影响分娩的整个过程。”

她照顾的那位产妇已经出现规律的宫缩,分娩在即。这位母亲是第二次生产,有一定经验,对宫缩带来的疼痛感耐受较好,董留琛一直陪她说话,等待宫口全开的那一刻——这是分娩条件成熟的重要指标。

很快,产妇被推进产房。7月20日20时22分,第一声啼哭传来,一个新的生命来到这个世界。董留琛长长地舒了口气,抱着婴儿,让他喝到第一口母乳,“整个生产过程很顺利,宝妈很配合”。

生产过程中,停电带来的影响有限,医护人员平日的应急演练充分发挥了作用。但对董留琛来说,只要一进产房,她就会职业性地精神紧张起来。“熟悉我们的人都知道,产科是没有一刻可以放松的,因为产妇永远都是两个生命在一起。”

后来,董留琛又见证和帮助了其他几位产妇顺利分娩。“确实是非常心疼那天的宝妈们。”她说,医护人员只是工作环境稍微严峻一点,但产妇们面对的是恐惧、焦虑和未知的风险。

那天,她听同事提起,外面雨下得实在太大了,一位丈夫为了送临产的妻子来医院,一路换了3辆车,都因涉水而出现故障。当他最终把妻子安全送到医院时,全身已被大雨完全浇透。当晚,那位女士顺利分娩,听到婴儿啼哭时,刚刚当上父亲的男人嚎啕大哭。

这天深夜,又一名新生儿在产房出生。董留琛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场面,“就是因为很感动”。她说,自己的一位同事一直在安抚、守护着这位产妇,当听到同事说“你不要怕,我一直在这儿,我一直在守着你”时,她突然被触动。

不久前,董留琛观看过电影《中国医生》,她觉得影片中的每一位医生都是千千万万中国医生的缩影,她照片中的同事也是,是每一位助产士的缩影。

7月21日2时23分,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疲惫的董留琛将那幅产房留影发到微信朋友圈,配文是:“你出生的第一天,就要面对这世界的洪水猛兽,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用尽全力为你点亮,为你保驾护航。”

她希望,自己未来也是一位勇敢的母亲。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