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钢:“拼命”也要建成世界级大港口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连钢:“拼命”也要建成世界级大港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7-28 15:43

  原标题:张连钢:“拼命”也要建成世界级大港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马文凯

  对于61岁的山东省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而言,他这辈子只干了一件事,就是把青岛港从“一穷二白”之地建成智慧型、高智能的世界级全自动化大港口。

  1983年,张连钢被分配到青岛港务局工作。得知要建造青岛港第一个集装箱泊位时,这个进港不到10个月的小伙主动放弃人人羡慕的机关岗位,义无反顾地参加了集装箱泊位工程建设,由此结下与集装箱码头的不解之缘。

  30多年来,张连钢扎根港口一线,专注创新,参与国家“六五”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包括国内第一台采用全可控硅直流调速集装箱桥吊的安装调试工作、轮胎吊“油改电”技术等项目攻关,见证了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从1976年的600标箱起步,到2019年成功跻身世界集装箱2000万标箱俱乐部的华丽转身。

  2013年,青岛港决定筹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当时,张连钢正处在肺癌术后康复期,医生告诫他“不能从事过于繁重的体力和脑力劳动”,张连钢却选择挑起科技建港的重担。

  “全自动化码头不是西方人的‘专属’,中国人不仅同样做得到,而且能做得更好!”张连钢的话掷地有声。他带领一群平均年龄30多岁的年轻人,在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的“三无”情况下,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经历1000多个昼夜的不懈奋战,完成了国外码头8-10年的研发建设任务。

  “我们没有退路,别无选择。”研发期间,张连钢真是“拼了命”。那段时间,只有家人知道他经常发低烧、出虚汗,彻夜无眠。

  一天早上,张连钢发现自己从腹部到小腿出现了大量“紫斑”。问询医生得知,那是压力过大出现的紫癜。但他觉得“幸亏不是什么大病,现在可不允许我生病”。妻子再三叮嘱他:“老张,别太拼了。”

  在连钢创新团队成员李永翠看来,10年内做过两次肺癌手术的张连钢这么拼,体现的是不服输、不放弃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

  在张连钢精神的感召下,团队成员全力以赴、全情投入。2017年5月11日,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不仅在荒滩上拔地而起、投产运营,还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营利,创新多个全球“首创”技术,实现码头业务流程的全自动化,成为全球首个“5G智慧码头”,在自动化码头领域实现了从跟跑欧美到领跑世界。

  “全面超越一期码头,引领世界自动化码头建设发展潮流”成为张连钢创新不止的目标。2019年11月28日,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产运营,张连钢主导研发的“氢+5G”等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再次为全球港航业打造了“中国样本”。自动化码头先后6次刷新桥吊单机作业效率世界纪录,为全球智慧港口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方案”。

  2020年12月30日,中宣部授予“连钢创新团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今年“七一”,该团队作为“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代表之一赴京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并受邀在天安门广场观礼。自动化码头实物模型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山东港口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现场布展的唯一中国港口企业。

  “我们是一个红色的整体,团队每个人都有着强烈的为国争光的报国情怀。”张连钢说。

  创新永远在路上。今年6月29日,张连钢带领团队用8个月时间研发出全球首创青岛港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示范段)。“我们正在建设自动化码头三期工程,全力推进码头自动化到智能化的转变,使整个港口越来越聪明,越来越高效。”张连钢及其团队继续向着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建设目标发起冲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