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才志:在长江上架起世界最大跨径飞燕拱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孙才志:在长江上架起世界最大跨径飞燕拱桥

来源:科技日报
2021-07-27 13:07

  原标题:孙才志:在长江上架起世界最大跨径飞燕拱桥

  “设计可以大胆,但必须经由“小心求证”,工程质量关乎人民的生命安全,半点马虎不得。一旦工程出了问题,那就是犯罪。”

  ——孙才志 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四川省钢管混凝土桥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

  摊开中国地图,可以看到,纵横交错的交通路网把全国各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在这张“网”中,桥梁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桥梁,连接起了祖国大江南北的城市与农村。

  这一座座桥梁背后,凝聚着无数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汗水。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四川省钢管混凝土桥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孙才志便是其中一员。

  6月7日,孙才志荣获第十五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荣誉代表过去,在交通桥梁领域,我依旧觉得自己是个小字辈。未来,我将继续在岗位上不断创新,用匠人精神为祖国绘出一道道‘彩虹’。”他说。

  自幼便对桥梁情有独钟

  儿时,孙才志的家门口有一座大桥,他总缠家里人问:这桥是怎么飞跨大河的?

  自小,孙才志便对桥情有独钟。高考后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

  2014年,孙才志刚参加工作,不久后他便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座桥——汶马高速公路汶川克枯大桥。“刚到公司时,我完全没有信心,同龄的同事,很多都已有5年左右的工作经验,觉得自己起步太晚了。”他回忆道。

  面对自己要设计的第一座桥,孙才志直言心理压力非常大。“当时我对基本的绘图,都还不是很熟悉,画出来的图纸被项目负责人说‘质量不过关’,我一度想打退堂鼓。可是那时项目工期非常紧张、人手又不足,我只能硬着头皮接着干,可以说我是在项目负责人的催促和批评中快速成长起来的。”他回忆道。

  孙才志已经记不清,自己画废了多少张图纸,只记得办公桌旁几大箱纸几乎都被消耗殆尽了。为了能如期完成项目,他在办公室里放了张行军床,至此就基本没离开过自己的工位。“每一件工作无论大小,只要百分之百地投入、认认真真地完成,日积月累,自然就能取得成绩。虽然这个过程很艰辛,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到底。”他说。

  谈到桥梁设计时,孙才志多次提到,与其他省份相比,四川省地形独特,山地、高原、丘陵等多种地形地貌俱存,在此地建造桥梁难度格外大。

  “这就是为什么从古至今,人们一提到四川的道路,都说‘蜀道难’。可是我们桥梁人要做的,就是在这高山深谷中绘制‘彩虹’,把‘蜀道难’变成‘蜀道畅’。”孙才志说。

  今年,于2020年全面开工的四川沿江高速公路进入了全速建设阶段。据介绍,该项目路线布设困难、沿途生态环境脆弱,施工难度极大。

  面对复杂的施工环境,孙才志和团队成员反复商讨,最终决定采用“大跨钢管混凝土拱桥+特殊结构型式拱座”的方式修建桥梁。“这样既减少了边坡开挖,又安全地解决了建桥难题,按时完工没有问题。”对下一步的建设工作,孙才志很有信心。

  结束两岸群众摆渡过江历史

  去年5月18日,世界最大跨径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四川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顺利合龙,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大桥的顺利合龙,离不开孙才志等一群桥梁人夜以继日的付出。

  “四川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是世界上首座超500米跨径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孙才志说,区别于常规钢管混凝土拱桥,这座桥的边跨采用边拱设计,边拱采用型钢骨架和外包混凝土的结构型式,然后与中跨主拱通过系杆联系在一起协同受力,整个结构受力情况非常复杂。

  为了让这个边拱设计创意“落地”,孙才志和团队成员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其中最大的难点就是结构计算。我们前后用了半年时间才完成计算任务,建立的计算模型超过100个,同时还进行了大量的技术论证,不断修正参数,最终才得以完成施工图。”孙才志回忆道。

  可喜的是,此桥建成后彻底结束了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老城区南岸和新城区北岸群众摆渡过江的历史,也缩短了重庆永川、荣昌等地区与川南黔北各地的距离,为打造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设计可以大胆,但必须经由‘小心求证’,工程质量关乎人民的生命安全,半点马虎不得。一旦工程出了问题,那就是犯罪。”孙才志说,桥梁设计师要有敢于创新的精神,但创意需要经过大量的理论研究、数值分析、试验研究等方式进行求证,才能确保创新是可靠的、可被应用于实际的。

  谈及未来,孙才志并未多言,他说自己要先做好眼前事。“我要尽最大努力完成手上的每项设计任务,让一道道‘彩虹’安安稳稳地架设在巴蜀大地上。”他说。(陈兰 陈科)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