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勇:非凡之勇守护逆行天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汪勇:非凡之勇守护逆行天使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26 13:35

  原标题:非凡之勇守护逆行天使(主题)

  ——记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硚口分公司经理汪勇 (副题)

  经济日报记者 董庆森 通讯员 刘子荟

  时光回溯至一年多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所有人的生活。面对疫情,武汉快递小哥汪勇和志愿者一起送医护人员回家、送上热腾腾的米饭、修车修眼镜买指甲钳……在寒冷的冬日里,他们送上温暖,以非凡之勇守护着“逆行”的白衣战士。

  疫情暴发之初,汪勇偶然得知,武汉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因为交通停运,步行回家要4个小时,希望能有车接送。“当时我就想,这一辈子应该不会再碰到这么大的事情了,如果这时不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后一定会后悔。”汪勇说。

  农历正月初一凌晨6点,汪勇接的第一位乘客是位女护士。为避免传染,他摇下了所有车窗。虽然出门前已反复做过风险评估和心理建设,但事到临头,他还是有些害怕。“因为寒冷和恐惧,我的腿脚一直在发抖。”汪勇说。一路上,除了“您好”“谢谢师傅”等简单话语,他们之间的交流不多。通过车内后视镜,他看到女护士将头靠在车门上,脸上挂着泪滴。“他们在为我们拼命,我们不能再让他们流泪。此时,我能做的就是保证他们平平安安上下班。”

  仅正月初一这一天,他就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超过30人次,正月初二更是达60多人次。随着用车需求增加,汪勇一个人的力量已经远远不够。他组建了一个7人的志愿服务车队,每天可满足金银潭医院500人次的用车需求。来自全国的援鄂医护人员陆续抵达后,汪勇的志愿者团队也不断扩充,为医护人员提供出行、购买餐食和生活物资,以及运送医疗物资等服务。

  采访中,汪勇的三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

  ——“她哭够了,就能理解我了。”汪勇说,刚开始他一直瞒着家人,后来有媒体报道,他才主动向妻子彭梦霞坦白。“她哭了半个小时,我就在电话那头不停安慰。她哭够了,就能理解我了。”汪勇说,妻子告诉他,他做的是好事,自己会在家照顾好老人和孩子,让汪勇放心去工作。妻子的话让汪勇很感动。

  ——“你安心上班,交给我来解决。”去年2月中旬,武汉市东湖医院内五科护士赵娟在开车送药时,与一位外卖小哥相撞,对方电动车被撞坏了,需要及时修理。赵娟第一时间拨通汪勇的电话求助。汪勇急忙赶到现场,对赵娟说:“你安心上班,交给我来解决。”经过4个多小时奔波,汪勇终于找到了一家修理厂帮外卖小哥修好了车。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汪勇用热心与真诚打动了很多医护人员,以至于金银潭医院流传着“有事找勇哥”的说法。

  ——“换位思考很重要。”别看汪勇是个身高1米8的壮汉,可心思很细。疫情期间物资短缺,很多医护人员不愿为小事麻烦志愿者,“这时换位思考就很重要,志愿者要察觉到医护人员的需求”。汪勇发现,一线医护人员指甲过长会戳破手套,增加感染风险,他就和志愿者团队及时筹集到一批指甲钳,并通过顺丰绿色通道送到医护人员手中。因为要戴护目镜,很多医生的眼镜腿卡坏了,只能勉强用胶布粘住。汪勇发现后马上寻找商户,为医生配好了眼镜。

  由于疫情期间表现突出,汪勇获得了不少荣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誉多了,责任也更大了。”汪勇说,未来还要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投身公益事业,并动员更多人参与。

  重庆援鄂医疗团队重返武汉时,汪勇与他们再次相聚。“摘下口罩的那一刻,我们却都认不出彼此。我觉得自己能为这群‘逆行者’做点什么,真的特别满足、特别高兴。”汪勇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