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余载精一技 守护千年银花丝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十余载精一技 守护千年银花丝

来源:新华网
2021-07-26 09:08

原标题:四十余载精一技 守护千年银花丝

道安在设计银花丝摆件的图稿(7月15日摄)。

今年59岁的道安,高中毕业后进入成都金银制品厂工作,开始从事银花丝制作工作,至今已有四十余年。成都银花丝以“平填花丝”著称,与蜀绣、蜀锦、漆器、竹编并称为成都非遗“五朵金花”,2008年,成都银花丝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成都金银制品厂改制,大批老师傅转岗改行,成都银花丝技艺几近失传。那时道安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潜心研究银花丝技艺,学会了银花丝制作的全部工序,还将以往很多老师傅靠经验摸索的工序形成了科学标准的流程。

2008年,在道安的熏陶鼓励下,女儿王晓璐投身银花丝的传承与创新。在继承母亲传统手艺的同时,王晓璐希望给银花丝注入更多的装饰性与实用性,让古老的工艺能够走入“寻常百姓家”。

“现在我的工作室有12名学徒,我希望能有更多愿意学、能吃苦、喜爱银花丝的年轻人,用他们的新思想、新理念加上新技术,将这门古老的传统技艺传承下去。”道安说。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道安(后)与女儿王晓璐交流探讨王晓璐设计的图纸(7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道安在制作双耳牡丹花瓶摆件(7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道安(右)在指导学徒练习银花丝制作技艺(7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王晓璐(右)在店里向顾客介绍自己设计制作的银花丝首饰(7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这是道安的代表作《四灵神兽花熏》(7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这是道安的作品《龙凤熏球》(7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