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救了一车人的k599司机:“开了27年,第一次这么干!”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暴雨中救了一车人的k599司机:“开了27年,第一次这么干!”

来源:央视网
2021-07-25 14:18

央视网消息(记者 朱春燕):“如果闯红灯会造成什么后果?”K599次列车司机张志杰告诉记者,20日当天果断停车,是按章行车,他称这个操作就如“不闯红灯”。不过,在他27年的行驶生涯中,这样的操作还是第一次。

滞留、折返、受困,对于7月19日从包头出发的京广线k599次列车上的1196位乘客来说,这两天可谓“人在囧途”。然而,在滞留之前,他们幸免于一场暴雨的“袭击”。

京广线k599次列车从包头开往广州,全程42小时。20日10点23分,列车到达邯郸站,北京局邯郸机务段司机张志杰和副司机马文杰上车接任前序司机。上车前,他们在值班室被例行告知天气预报和行车安全事项。

10点33分,列车按时发车。“夏天的雨,一会儿暴雨,一会儿小雨。”张志杰记得,当时一直在下雨,他按雨天行车要求,正常降至80公里的时速行驶。

下午3点半左右,列车距离郑州站还有7公里时,雨越下越大,“这样的雨确实很少见”,张志杰手握制动手柄,将列车时速降至18公里。3点43分,正在紧张瞭望的副司机马文杰发出呼声:“水漫钢轨了!”司机张志杰果断停车,随后立即通知车站。

“没有犹疑,没有多想。”张志杰说,“‘水漫钢轨必须停车’这是行车规则。”据两位司机回忆,当时从发现水漫钢轨到停车,仅用了5—10秒的时间。

停车后,水势越来越大,不一会儿,乘务员发现,3号、4号车厢外一侧线路防护墙倒塌。指挥乘务组对3号、4号车厢旅客进行紧急疏散。疏散完10分钟左右,3号、4号车体开始倾斜。随后,针对现场情况变化,乘务人员又对存在倾覆危险的1—6号硬座车厢的旅客进行疏散。

据了解,该次列车上共有1156名旅客以及客运乘务人员、餐售人员和乘警等40人,整个疏散过程无人员受伤。

如果当时没有立即停车,后果会怎样?无人可知。但是对于张志杰来说,作为列车司机,他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正如不能闯红灯一样。

张志杰告诉记者,当列车司机27年,从蒸汽,内燃,电力机车,他每天行驶前都做好安全预想,行驶时精力集中,发生险情时果断采取措施,是一套不变的规则。“不拿安全去冒险,不拿旅客生命开玩笑。”他说,按章行驶是一条铁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