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沙漠飘动的“油田红”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异域沙漠飘动的“油田红”

来源:中工网
2021-07-25 10:07

  “苍茫瀚海红惊心,砾风蔽日若等闲,苦碱犹作芳华饮,生息不朽尽开颜。”这是赵毅最喜欢的歌词,“这是首描写沙漠红柳的歌,我们石油人就像屹立在沙海中的红柳,任凭风沙吹打,却从未挪动。”

赵毅(中)与同事开展工艺问题分析

  “奇迹藏在还未放弃的坚持里。”2010年,在大港油田建设“海外大港”战略方针指引下,赵毅作为首批人员远赴非洲,参与尼日尔阿加德姆(AGA-DEM)油田百万吨产能建设的投产项目,成为项目组中最年轻的一员。

  阿加德姆油田位于尼日尔东南部撒哈拉沙漠腹地,白天气温高达50摄氏度,经常风沙肆虐,方圆几十里荒无人烟,放眼望去全是沙,各种艰苦自不必说。“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不能怕苦不能嫌累。”赵毅主要负责的是该油田的自动化系统建设,在没有任何基础资料可参考的情况下,他查阅大量中英文资料,参与编制了联合试运及投产方案,组织排查了工艺、设备等系统存在的问题180余个,建立健全各类制度规程130余项。这些资料被翻译成中、英、法3种语言,全部被甲方收录为基础管理文件。

  2019年以来,为应对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影响,赵毅从设备维修保养,严控物料使用,开展修旧利废,组织开展降本增效工作,累计缩减油田生产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成本约358.93万元;组织开展承包商合同降价复议会议12次,承包商全部签署降价协议,为尼日尔项目公司减少成本支出近650万元。同时,他潜心研发“提升潜油电泵应用技术”等10余个项目在现场应用,其中1项获中油国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三等奖,1项获中石油QC成果三等奖,直接创效800余万元。

  2020年,在国际油价暴跌和海外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双重影响下,海外油田生产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完善油田现场的检测、隔离等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赵毅带领员工排除万难完成油田GOUMERI-W区域投产工作,GOUMERI-W区域属于高凝区块,投产难度大、风险性高,他结合海外工作实际经验,开展工作会议10余次,策划、讨论了该区块6口井的投产方案,提前安排投产当天管线注水、清理压缩机过滤网等各项生产任务,一次性顺利投产成功。

  赵毅一心扑在工作上,疫情防控期间,他连续工作了342天。“我是儿子、是丈夫,也是父亲,身处异国他乡,对家人的思念也愈加强烈。”一提起家人,他就愧疚不已,“每次视频通话我都舍不得先挂断,不能在父母膝前尽孝、不能与爱人柴米油盐、不能陪伴孩子成长,只能在休假时用实际行动来弥补。”赵毅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使命,将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石油增产的建设中,展现石油人的风采。(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高竹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