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邢东:一人一车 家在路上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货车司机邢东:一人一车 家在路上

来源:中工网
2021-07-25 09:57

  记者见到邢东时,他刚刚从天津港码头集港回来。

  光面红色,车头超过两人高,后面挂着一个长长的拖车,这辆大货车是邢东视如珍宝的“老伙计”。“你们来得时间正好,如果赶上我们去港里,没两个小时回不来。”运输场里集装箱装卸作业声轰轰作响,邢东下车后,先是围着车头检查一遍,然后提高嗓门跟记者打招呼。记者走向邢东,一股热浪从车头散发出来,驾驶室温度更是高达40摄氏度。邢东被汗水浸湿的工作服混合着机油味,他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拿起水壶大口喝着水。

邢东给“老伙计”擦亮车窗张磊/摄

  邢东很高,将近一米九,和他身边的货车一样让人觉得踏实可靠。在同事看来,邢东能够在2020年“最美货车司机”名单中榜上有名,这份荣誉实至名归。在过去的23年,他跑遍了中国大部分省份,他知道哪里的服务区建得最好,哪里的服务区最安全,也体验过东三省的寒冷,南方城市的景色宜人。邢东是危险品货车司机,除了日常货物运输,还拉过化工原料、酒精等。他会把一些货物送到千里之外,再带新货物回来,还把更多的货物拉到各个城市的港口,然后送往世界各地。

  “我最远去过新疆,就我一个人,那次跑了19天。”聊起让邢东印象深刻的地方,他脱口而出。“去新疆路过甘肃天水,原来走普通公路,道路起伏大,大坡特别多,后来修高速了,这段路能省2/3的时间。”不只是长途运输,公司有运输抢险救灾物品任务时,邢东也是公司首选司机,四川雅安、湖北武汉,他去时丝毫不犹豫。“去年2月,公司派我运输防疫物品去湖北,叮嘱我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严格防护。”邢东回忆说,当时,市防疫指挥部下达紧急指令,中粮集团大悦城控股天津区域公司捐赠湖北的33吨酒精,于2020年2月16日上午抵达天津,须即刻运往湖北,要求市交通集团疫情应急车队制定协助方案。得知集团决定派公司承担此次运输任务后,邢东主动请缨,经过3天的长途跋涉,终于将33吨酒精安全运至目的地。

  “大家都说我一直在路上,其实对我来说,车已经是我的家。”邢东爱车如家是有目共睹,平日里,他总是会早早来到单位,进行运输前的检查准备工作,在他的精心维护、保养下,车辆状况一直保持良好状态,没有因为车况不好而发生抛锚、晚点的责任问题。他的驾驶室就像一个小型卧室,在出车的时候,这里承担着他的起居。邢东“路上的家”大致算得上整洁,靠近车厢的位置放着一张小床,床边挂着几件衣服,床上放着被褥,盘腿坐在床上的时候,需要把头微微低下。邢东不愿意在车上带做饭的用品,避免出现安全隐患,也不想因为做饭浪费运输时间,每次出车的时候,他都是带着方便面、面包、香肠等能够储存的食品,路上只要有热水,就算是一顿饭。

  “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要用心对待。”邢东曾经发过这样一条朋友圈,这是他朋友圈少有的文字,大部分时候,他的朋友圈被各种“在路上”的照片填满。邢东开着货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港口码头上,见证了这些年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崔晓雪)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