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黄文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扶贫干部黄文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来源:新华网
2021-07-25 07:33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丨扶贫干部黄文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新华社南宁7月24日电 题:扶贫干部黄文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

盛夏的百坭村,漫山苍翠,鸟鸣阵阵。许多人从各地赶来,走进村里的黄文秀先进事迹陈列馆,在一件件展品面前静静驻足。

百坭村是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的一个边远山村,是“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生前战斗过的地方。这位年轻的壮族姑娘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

初心如磐

【“我就是要回来的人”】

暑期已至,百坭村的房前屋后,孩子们的身影多了起来,阳光下的脸庞充满朝气。

“文秀书记驻村时,特别关心孩子,有时下屯入户还会特意带些文具、小礼品。”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难忘昔日场景:“她说自己也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想多帮帮孩子。”

黄文秀的老家位于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地处山区,家境贫寒,黄文秀在国家助学政策帮助下一步步完成了学业。

“她很刻苦,也懂得感恩,梦想考上大学,学成后回报家乡。”黄文秀高中时期的老师李品忠回忆道。

初心如磐。2016年,黄文秀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面对人生选择,她毅然回到家乡,2018年3月,奔赴百坭村。

“我们村属于深度贫困村,当时条件比较艰苦,她一来就直接在村里住下了,说‘我就是来驻村的,不怕苦’。”百坭村脱贫户黄态昇对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印象深刻。

“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黄文秀曾这样对同学说。她在入党申请书里写道:“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

【深夜冒雨奔向牵挂的群众】

百坭村旧村部,黄文秀的工作照依旧展示在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信息栏里。

2019年6月16日晚,黄文秀冒雨驱车行驶在百色市通往乐业县的山路上,目的地是她牵挂的百坭村。

那一天,病重的父亲刚做完手术不久,她利用周末回家看望,看到天气突变,她担心村里受灾,急着回村。病床上的父亲却有些放心不下:“预报说晚上暴雨,现在开车回村里不安全,明早再回吧?”

“正因为有暴雨更得赶回去,怕村里受灾,我马上得走了。”黄文秀告别了父亲,叮嘱老人“按时吃药”,便启程回村了。

夜幕里,雷声轰隆,雨越下越大……周昌战清晰地记得,黄文秀在当天返程途中还在不断询问村里的情况,提醒大家做好灾情防范。

雨夜凌晨,山洪袭来,黄文秀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倾心扶贫

【“我心中的长征”】

群山环绕的百坭村如今路网畅通,不仅屯屯通上水泥路,邻近的高速公路、二级公路也已贯通。

三年多前,这个有着11个自然屯的村子则是另一番模样:村屯分散,一遇大雨,出行困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短板突出。黄文秀刚驻村时,全村尚有103户473人没有脱贫,贫困发生率达22.88%。

“我们这里穷了那么多年,真的能脱贫吗?”初到村里,一些村民见到这位讲普通话的年轻姑娘,并不愿意积极配合。

面对困难,黄文秀没有退缩。在请教有驻村经验的同事和村里的老支书后,她迅速调整工作方法,到村民家不再直接问东问西,而是主动帮他们扫院子、种油茶、摘砂糖橘,一边干活一边唠家常。

为提高工作效率,黄文秀将贷款买的私家车开到村里当工作车用。驻村两个月,她走遍全村195户贫困户。“她对村里的事情特别上心,时常工作到深夜。”百坭村村委会副主任班智华说。

“我的方言进步了,可以和贫困户用桂柳话交流了。”

“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

……

在扶贫日记里,黄文秀记录下工作的点点滴滴,并绘制了百坭村“民情地图”,逐一标明贫困户的信息。

2019年3月26日,黄文秀驻村满一年,汽车行驶里程约2.5万公里,当天她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

【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

在百坭村,村民们一提到黄文秀总有说不完的话。

“她把村里人看作是自己的亲人,大家对她感情很深。”百坭村村医罗昌明曾多次和黄文秀一起走访村里患病的贫困户。“现在下屯入户,有的老人提起文秀书记仍止不住抹眼泪。”

贫困户的日常生活、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这些都是黄文秀驻村期间倾心牵挂的事,她带领村干部和群众想点子、找路子,积极申请项目改善村里“硬件”条件,因地制宜发展杉木、砂糖橘、八角、枇杷等特色产业,并探索发展电商。

记者近日走访看到,在黄文秀先进事迹陈列馆旁,一所幼儿园已完成主体建设。在村里建一所幼儿园是黄文秀未竟的心愿之一,今年9月份,百坭村和附近几个村的孩子们就有望实现就近入学了。

行走在百坭村,山坡上随处可见成片的杉木、油茶、砂糖橘、八角。驻村一年多,黄文秀带领百坭村88户418人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增收6.38万元,百坭村还获得了2018年度百色市“乡风文明”红旗村荣誉称号。

馨香永存

【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

6月2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和哥哥黄茂益代妹妹领取“七一勋章”。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中,黄文秀是最年轻的一位。

“文秀只是1800多位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的英雄中的一个。”黄爱娟抚摸着沉甸甸的勋章说,“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们贡献了光和热。”

在田阳老家,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望着女儿获得的荣誉,难抑思念之情:“她为党的事业、为老百姓认认真真做了些事,我为她感到骄傲。”

父亲曾对她说:“你入了党,就要为党工作。要回到家乡来,做一名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黄文秀传承着好家风,回乡后一心扑在工作上。

“妹妹生前很少和我们提她工作上的事,每次听到她的事迹都深受触动。”在北京代妹妹领取“七一勋章”后,黄茂益连夜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她是我们青年人的榜样”】

眼下,百坭村的砂糖橘已长出青果,村民班统茂一早便出门到果园里忙碌。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班统茂种植的砂糖橘已超过60亩,并带动上百户村民参与到砂糖橘产业中。

“我读书不多,不懂什么技术,当时文秀书记来到我家,让我带头发展产业,我怎么都想象不到自己能成功。”从贫困户到产业能手,班统茂觉得离不开榜样的力量。

在黄文秀精神的感召下,班统茂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已被列为发展对象。“我也想像文秀书记一样,为村里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班统茂说。

在百坭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投身到乡村建设中。

“村里每天都在变化,大家都特别拼,努力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去告慰文秀。”新“接棒”的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旭说,“文秀曾说,‘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参与乡村振兴,做好接力,是我们这些青年党员的光荣。”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