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为民初心 护一方平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为民初心 护一方平安

——奋斗在公安战线的平凡英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4 07:26

  原标题:守为民初心 护一方平安(主题)

  ——奋斗在公安战线的平凡英雄(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曦

  这是和平年代里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一支队伍,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维护着社会的安宁稳定。这支队伍英雄辈出、正气浩然,“人民公安为人民”是他们最响亮的宣言。今天,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4位公安民警党员代表从自身经历出发,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与记者展开交流。

  上世纪60年代,“枫桥经验”传遍全国各地,成为群众工作的代名词。一代代枫桥公安人传承“枫桥经验”,先后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作为枫桥派出所第19任所长,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杨叶峰却认为,过去的满意不等于现在的满意,更不等于将来的满意。

  杨叶峰说:“我们一任接着一任干,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创建了枫桥警务新模式,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当兵就要当个好兵,当警察就要当个好警察。从警27年,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原副政委兼筷子巷派出所教导员邱娥国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6次。但在他心里,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邱娥国说:“我有10多个本本,在我管的2000多户、7000多人里面,谁家门面经营什么、工厂生产什么,我都记了下来。”

  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质量监督检验处处长、警务技术二级总监、主任法医师田雪梅对其中的“法治元素”印象深刻。“刑事技术警察的职责就是捍卫正义、守护法治,一份科学的鉴定结论能给办案带来有力支撑。我的老领导曾告诉我,法医侦办的都是命案,谁家遇上都是天塌下来,我们办案中有百分之一做不到,对百姓而言就是百分之百。”

  30年来,田雪梅参与侦办3000多起案事件,主持国家级、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青少年骨关节X线片年龄研究”实现了对未成年人年龄节点的准确鉴定,填补了法医领域的相关空白,在相关案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黄海强担任大队长的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是当地民众无比依赖的“保护神”。1990年,他们创新建立了110报警与巡警相结合的快速反应机制,开启了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先河。为了方便辨识,一代又一代的“漳州110”人佩戴袖标走街串巷,为漳州老百姓提供看得见的安全感。

  黄海强介绍,“漳州110”从建队至今,先后进行了7次重大警务机制改革,始终把“快”作为极致的追求,5分钟接处警限时到场率已突破90%大关。“在群众急难愁盼的时刻,‘漳州110’队员始终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中工网北京7月23日电)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