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排隧道的守护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树排隧道的守护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14:46

  7月13日,时值盛夏,江西鹰潭下辖贵溪市的温度达到37度。南昌局集团公司鹰潭工务段鹰潭路桥车间的工人,在鹰厦铁路杨树排隧道里时走时停,手中的检查锤不时敲击隧道石壁,借助头灯的光线,检查是否存在掉块、渗水等隐患。

  闷热、潮湿的隧道内,每个人都是大汗淋漓:“这条红色隧道有着特殊意义。我们必须踏踏实实把它守护好,苦点累点都值得!”工区工长罗星,抬起胳膊边擦汗边说道。

  杨树排隧道位于贵溪市耳口乡圳上村附近,是鹰厦铁路从鹰潭引出后的第三条隧道,也是这条铁路唯一用人名命名的隧道。1955年,原铁道工程兵某师的杨树排长,率部打隧道,就在快要打通时,隧道轰然塌方,全排战士壮烈殉职。为纪念杨树排长和他的战友们,这条隧道就叫“杨树排”。

  时光荏苒,鹰厦铁路通车60多年来,一代代铁路人默默守护着杨树排隧道,乐其祥就是老一代守护者。子承父业,儿子乐林辉也成为了一名桥隧工,后担任上清路桥工区的工长。

  乐家第三代乐伟文小时候便常听父亲乐林辉讲修建杨树排隧道时的故事。“杨树排隧道是一条红色隧道,一定要守护好!”这句话是乐其祥经常讲给乐林辉的,后来乐林辉又多次讲给乐伟文。

  2011年,乐伟文从部队退伍回来。从小受父辈熏陶、对鹰厦铁路有着深厚感情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来到鹰厦铁路工作。入路第三年,25岁的乐伟文主动请缨到远离市区、交通不便的富庶岭路桥工区,并凭借优异表现成为工长。

  乐林辉和乐伟文两人所在的工区相距20来公里,父子俩的管界交汇点就在杨树排隧道附近。乐伟文刚来到富庶岭路桥工区的时候,乐林辉担心他对路桥设备的检查水准不够,每次在杨树排隧道附近遇上,就会带着乐伟文或是检查隧道或是沿着检查道上山巡查,手把手传授些经验和技巧:“你是党员,又是工长,技术不过硬可不行!”

  每个季度,车间都要对管辖内的隧道限界全面测量一次,以确保行车的安全限界。夏季,隧道里有蛇虫出没,再加上视线不好,使得限界检查耗时费力不说,还面临被蛇虫咬伤的风险。

  父子俩开动脑筋,研发了一种便携式测距仪,又快又准,原先4个人需要2天完成的限界测距,现在2个人只要1天就能完成。

  父子俩被工友称为“活地图”,他们对各自工区管辖内的排水沟、铁路桥、涵洞、隧道和大量堑坡、挡墙等了如指掌。一次,当地人发现铁路边有棵危竹,就匆匆拍了张照片向铁路部门报警,也不知道具体里程。乐伟文仅凭照片就确定了危竹的具体位置:“应该就在杨树排隧道三五百米的地方,错不了。”大家准确找到危竹,快速消除了安全隐患。

  2018年和2020年,乐林辉父子俩相继调往其它工区,守护杨树排隧道的接力棒,传递到了28岁的工长罗星手上。

  在“50后”的杨树排隧道面前,“90”后的罗星是个年轻的“后生”,但他对这座隧道已经非常熟悉。上清路桥养修工区负责管内4座桥梁、3座隧道、65座涵渠以及路基、山体护坡等设备的日常检查和保养,还要巡查铁路两旁的山体,及时发现、清除危石危树,防止异物侵限,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杨树排隧道周边山高林密,汛期容易发生山体滑坡。罗星和工友们检查完隧道,拿着柴刀、铁锨等工具,沿着极窄的防洪检查道,拾阶而上,开始“巡山”。

  当年修建隧道时牺牲的杨树排的战士们,就长眠在隧道不远处的青山上。攀至半山腰,罗星和工友们放轻脚步,动作熟练地清理这里的杂草:“我们作为90后,离那段历史有点儿远,但是在杨树排隧道,觉得英雄们离我们又很近,他们的事迹成了班组职工守护好这条隧道、确保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的精神动力。”

  傍晚时分,一列货车轰隆隆从杨树排隧道穿山而过,夕阳的余晖下,“杨树排”三个字隐隐生辉,漫山树木如哨兵般直立。(张贵锋 谢海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