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振明:志愿为杨靖宇将军守陵63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徐振明:志愿为杨靖宇将军守陵63年

来源:央视网
2021-07-20 13:30

原标题:【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徐振明:志愿为杨靖宇将军守陵63年

央视网消息: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7月19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在抗日英雄杨靖宇烈士陵园,有一位为将军守了63年陵的老人,他就是吉林省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原所长徐振明。

1958年2月23日,杨靖宇将军公祭安葬大会在通化召开,烈士陵园管理所也随即组建。那时,刚刚退役的徐振明有待遇更高、岗位更好的选择,但他敬仰将军的壮举,毫不犹豫地选择来到杨靖宇陵园。

初建时,园区内外一片荒芜。陵园文献资料匮乏。徐振明上任后,逐一走访杨靖宇将军生前战斗过的地方,搜集抗联将士的战斗故事和革命文物。

在徐振明的努力下,陵园管理所的家底一点点厚实了起来。当年收集来的物品,如今很多已经成为重要文物。

起初,靖宇烈士陵园没有专职讲解员,徐振明便主动承担起讲解员的工作,还在多所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为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1982年,徐振明离休。在父亲的感召下,徐永军也来到陵园工作,成为新一代守陵人。离休后的徐振明则当了门卫,继续守护陵园。寒来暑往,父子两代人为杨靖宇将军守陵已经整整63年。如今,97岁高龄的徐振明老人行动不便、言语困难。即便如此,他依然惦记着陵园,儿子偶尔推着他在陵园内散散步,是他最欣慰的事情。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