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民生”一线的税务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战在“民生”一线的税务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6 07:43

原标题:奋战在“民生”一线的税务人

中工网北京7月15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周怿)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在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税务系统党员代表围绕“坚守初心 税收为民”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参加交流会的税务系统党员代表有国家税务总局义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剑,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副处长吴娟,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武汉市税务局增值税发票预警管理团队“张学东工作室”负责人张学东等。

“税务部门一直打击虚开骗税,就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也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职责,用‘以数治税’实现精准监管,这是税收征管改革的一个努力方向。”张学东说,他带头研发出了“捕虚网”的平台,通过这款专门监测发票虚开的分析平台,加强了对事前和事中的监控力度。

吴娟回忆,第七次个税改革首次设立了专项附加扣除,有子女教育、住房贷款、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大病医疗、继续教育,而这背后凝聚着税务人的努力和汗水。“专项附加扣除刚实施的时候,由于纳税人都是第一次接触,对政策和申报操作非常陌生,为了尽快推动这个政策落地,我和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吴娟说,生日那晚,丈夫和儿子送去了蛋糕,这是她几个月来和家人吃的第一顿饭。这个故事是千千万万税务人的缩影。

李剑介绍说,义乌是一座外贸型城市,税务部门一直注重服务外贸经济的发展。“我们全面实施备案单证无纸化改革,出口企业把备案单证扫描上传我们在线上开展疑点审核,进而完成退税;对采购商品数量很少、品种很多的外商量身定制了出口货物的免税管理办法。”

目前,义乌有7万多个市场经营户、2800多家外贸公司参与市场采购贸易,该办法目前已被复制推广到全国15个省。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