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技术能手蔡芝斌的“平凡之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技术能手蔡芝斌的“平凡之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7-15 14:16

  对于蔡芝斌来说,勤学、苦干、攻坚是他每一次演讲都绕不开的话题,身边熟悉他的人也总会开他的玩笑——不是在考取各类证书的路上,就是在技能提升总结的路上。但在他看来,平凡成就梦想,靠的就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这个夏天,他被授予第十五届全国技术能手,全省只有6人,绍兴唯他一人。

  蔡芝斌是绍兴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来绍兴25年了,从懵懂青年到高技能人才,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他找到了人生追求方向,也收获了诸多荣誉——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全国设备检修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工匠……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一股韧劲,他研发了28项专利,攻克了60多项技术难题,为企业节约下6000多万元资金。就在上个月底,他刚刚获评为正高级工程师。

  唯有学习,才有进步

  “他是我们的榜样,是小年轻们口中的‘技术大咖’。”谈起蔡芝斌,身边的同事纷纷竖起大拇指。回忆起刚毕业那会儿,摆在蔡芝斌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条是水电十二局,另一条则是柯桥一家发电厂。当家人都希望他进入国企工作时,没想到一时“手快”递交了档案材料的蔡芝斌转头就被柯桥“抢”走了。“刚进入大学时老师对我们班上同学说的一句话,‘你们要好好努力,今后都会成为工程师的’。”蔡芝斌说,“当时的我感觉到‘工程师’这个称号是非常非常神圣的,当好一名工程师的想法,就从那时候起,深深扎根在了我的脑海里。”平凡之路就此起步。

  第一份工作,蔡芝斌干的是工程安装管理员。由于当时电脑没有普及,在安装过程中需将相应图纸自行编画,利用闲暇时间,边学边画边实践成了当时学技术唯一的途径。

  用了近三个月时间,蔡芝斌将电气线路图全部进行了手绘。工厂建成后,他又成为一名机电设备维修工。在电厂干维修这种活,很苦、很累、很危险。“讲真话,当时怀揣着当工程师梦想而来的我却在干这样的事情,有点心不甘情不愿。”但路是自己选的,于是蔡芝斌放松心态一干就是4年。在那期间,向老师傅学、向技术能手学,不断苦练本领,常常在现场一待就是大半天,常常忘记了吃饭时间。由于练就了过硬的技术,蔡芝斌陆续被提拔为维修班长、生产值长。在电厂的几年里,蔡芝斌在设备维修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更让他确信:唯有学习,才有进步。

  沉得下心,迎来收获

  在第一家企业干了4年后,蔡芝斌通过笔试、面试层层竞争,考入了现在供职的单位——绍兴柯桥水务集团绍兴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

  身为厂区设备的“大管家”,蔡芝斌负责6000多台设备的“健康状况”。平日里,他总是骑着电瓶车四处“巡诊”,确保设备平稳运行。“现在气温高了,设备设施的故障率也偏高。”蔡芝斌说,每天大概有70%~80%的时间都是待在户外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平均一天处理10个问题,大一点的要好几天才能解决,小一点的也要一两个小时。”夏季户外动辄40℃的暴晒,对蔡芝斌来说习以为常。

  尽管平时很忙,但蔡芝斌仍然手握34篇论文、28项技术专利。对于一个几乎没有时间坐在办公室里的维修技术人员来说,写论文、做测试的时间从哪里来?

  “我不会打牌,也不喜欢逛街,作为一个外地人在本地,朋友很少,生活无趣只能在电脑上写写弄弄。”蔡芝斌说,将工作中的点滴心得写下来,解决好的问题,把过程、步骤记录好,每天下班后到晚上11点这段时间,成了蔡芝斌自觉“加班”的时段,并渐渐成为一种习惯。“我老婆总说我的工作时间比别人多一倍。”

  然而,就是在枯燥的码字过程中,蔡芝斌渐渐悟出了其中的乐趣。“每每能用文字写下来的问题,就说明已经被解决了,让我很有成就感。”就这样边写、边做、边总结,让蔡芝斌在提升技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踏实。2008年,蔡芝斌迎来了收获季,连续6篇论文被发表在国家权威杂志上。

  “设定目标不懈努力是一条路、技术比武是一条路、聪明人肯下笨功夫是一条路、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致是一条路。道路千万条,适合自己却没几条,你越早找到它得益越早。”蔡芝斌对于自己的成长有着清醒的认识。正是因为如此,他一边学习理论,一边进行实践,一边参加竞赛,在相互成全的良性循环中,诠释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如今,在蔡芝斌的精心指导下,十余位徒弟获得了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人才、绍兴市技术能手等称号,“希望他们能脚踏实地、追逐自己的梦想。”蔡芝斌说。(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胡翀)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