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现场】生产线上的“体验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现场】生产线上的“体验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3 07:10

【班组现场】

原标题:生产线上的“体验日”

“这个零件太不好加工了,精度要求高,也不清楚要求这么高是为什么。”

“零件既然有这么高的要求,就一定有它的道理,应该是装配中会用到这个尺寸,但是具体怎么用,确实不清楚,今后有机会可以去总装线上看一看。”

“那您去过吗?”

“说实话,我工作了这么多年,还真没有见过总装过程。”

这是中国航天科工六院红岗公司四分厂一位青年职工和老师傅郑朝阳的对话。

日前该厂萌生一个念头:带着青年职工去总装线上看一看,开拓一下眼界,见识一下大家亲手精雕细琢出来的零件和产品是怎样变为武器装备的。很快,一份精心策划的“郑朝阳大师创新工作室——交换体验日活动”方案提交公司工会。

工会对策划方案非常支持,经过与红峡公司工会和该公司罗怀聪技能大师工作室多方协调沟通,“体验日”活动如期开展。活动内容就是以某产品为主线,将产品从零部件制造、交付出厂,与产品装药整形、总装成型这一上、下游生产过程串联起来。

6月23日,由6名不同岗位的一线岗位职工、6名不同部门的一线技术员组成的12人特别小组,代表红岗公司一线岗位工人和一线技术人员踏进了红峡公司某型号装药总装生产线。一声声由衷的惊叹表达出激动和喜悦的心情,一句句好奇的询问则换来罗怀聪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罗怀聪耐心细致的解答。喷涂、装药、整形、总装、检测,一道道生产环节真真切切地展现在眼前,直到亲眼看到产品总装成型,揭开武器装备的“庐山真面目”时,所有人的心中都涌起浓浓的自豪感。

同样,由红峡公司11名罗怀聪技能大师工作室体验小组成员来到红岗公司某产品机加生产线,在郑朝阳大师创新工作室特别推选的三位“特级导师”刘志勇、郑朝阳、刘海青引领下进行参观。按照该产品生产工艺流程,从零件毛坯开始,经历机械加工、旋压、真空热处理、缠绕、模压等生产环节,通过一线工人的精雕细琢,成为精密的零件,合格交付出厂。从“顽铁”变身“精密零件”,从手工打造到智能制造,其中蕴藏的艰辛历程和工匠精神令来访者深深感动。

“震撼!看到红峡公司工人师傅们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地遵守操作规章制度,给我的感觉就是深深的敬佩。”“体验日”活动结束后,在“郑朝阳大师创新工作室与罗怀聪大师工作室共建活动”交流座谈会上,曾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职工技能比武第5名的青年职工王振芳激动地说,“之前单纯地认为机械加工只是由图纸到加工到交付的物理过程,经过这次的交流体验,看到大师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平凡坚守,从无到有白手起家的艰辛历程,这才知道,我们加工的每一个零件和每一件产品,都是有温度、有生命的,它们承载着航天人的责任感和工匠精神。”

红岗公司工会主席哈继明表示,举办“体验日”活动的初衷就是以“郑朝阳技能大师工作室”为阵地,为青年职工提供开拓眼界的交流平台,提升“航天新兵”的荣誉感和责任心,活动收获大大超出预期。“共建活动不仅拓展了工作室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还为推动青年职工快速成长、培养工作室接班人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