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28年潜心与世界接“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28年潜心与世界接“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2 07:47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28年潜心与世界接“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通讯员 汪云富

“科研的过程很枯燥,但也很有趣。我们要积累知识,掌握技能,勇于探索,将最好的钢轨奉献给祖国。”全国劳模、鞍钢集团攀钢高速重载钢轨开发项目团队负责人邹明常常这样对同事们说。

28年来,为了与世界“接轨”,邹明潜心研究,他和团队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我国钢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立下了汗马功劳。近年来,邹明团队共完成科研项目21项,发明专利授权53项;新产品累计应用量达400多万吨,为企业新增效益15亿元以上。

赵春青 绘

1993年,23岁的邹明从东北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毕业,在师傅梅东生的影响下,与钢轨结缘。他立志要在钢轨研发领域留下自己的足迹。

正值我国铁路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钢轨材质和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世界年运量最大的大秦铁路货运专线等铁路干线,迫切需要开发一种强度级别更高、更耐磨损、韧塑性和疲劳性能更好的钢轨新产品。

邹明扛下了开发重载钢轨的重任。

2000年开始,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开展钢轨成分筛选和现场实验。历经两年连续奋战,终于成功破解全流程技术难题,在国内首先研制出1300MPa级PG4钢轨,使钢轨的服役寿命提高了30%以上。这种钢轨至今依然是大秦线、朔黄线等重载铁路的首选钢轨。

铁路道岔技术水平是衡量铁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我国高速铁路建设之初,道岔轨全部依赖进口,产品和技术都受制于人。邹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他结合我国高速铁路对道岔轨的特殊需求,与战金龙等一批专家联合攻关,对道岔轨成分及生产工艺进行分析,攻克了非对称断面热处理加速冷却关键技术,开发出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在线热处理系列道岔轨。此外,还成功研制出出口型道岔钢轨,填补了国内生产空白。

目前,邹明和团队已先后研制出满足国际高端钢轨标准的30余个出口钢轨品种,使攀钢钢轨远销至五大洲35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