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万能锻造工”成长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万能锻造工”成长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2 07:46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万能锻造工”成长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新改造的多切工装试验结果不理想,我刚改好图纸,抓紧时间再试一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锻造车间主任尹伟宁,最近一直在为多切工装改造忙碌。如果试验成功,换模时间将从1个多小时降至5分钟,同时该工装具有高普及度,可以像“万能公式”般套用到其他工序上,大大提升产能。

  1996年,尹伟宁大学毕业后来到文登威力工具集团工作,他从掏料工做起,与跳动的火苗相伴,凭着对锻造工作的热爱和痴迷,炼成“万能锻造工”。截至目前,他已取得1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传统摩擦压力机一次只能压一件,不仅速度慢,而且效率低。”刚参加工作时,爱思考的尹伟宁就萌生了改造生产线的想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日本一家工厂使用的是程控模锻锤流水线生产C字夹,便决定去这家工厂取经。这趟“远门”让他灵感涌现——程控模锻锤能用来生产汽车配件,引入工具行业是不是也可以?

  回国后的两个月,尹伟宁无时无刻不在构思改进程控模锻锤,就连吃饭时也在脑子里捋流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设计出了锻锤一模两件或多件模具,将五件设备、八道工序缩减为三件设备、三道工序,不仅减少了原材料消耗,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

  主持改造公司原有25条摩擦锻压线,使每条生产线减员2/3,效率提高4倍,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800万元;设计余热退火罐,利用锻件锻压后自身的余热退火,每年可节省燃气费用200万元……在技改路上,尹伟宁愈发得心应手。

  尹伟宁还坚持带徒育人,把经验、技术传授给工友。20多年来共带徒30余人,其中两人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得“齐鲁首席技师”称号,1人获得“文登区首席技师”称号,还有10人获评高级技师、16人获评技师。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