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蔡瑞:故宫没有火情就是最高的荣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蔡瑞:故宫没有火情就是最高的荣誉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10 14:53

  原标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蔡瑞:故宫没有火情就是最高的荣誉

  北京日报记者 张宇

  “2014年来故宫消防任职后,才发现这里和我想的很不一样。”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天安门地区支队故宫特勤站政治指导员蔡瑞说,自己是从30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中锤炼成长起来的消防员,但在故宫,在天安门,没有艰苦卓绝的灭火战斗,有的是每年近1万公里的巡逻检查,有的是每年上百次的执勤安保任务,“我很快就明白了,这是另一场没有硝烟的艰苦战斗,没有火情就是最高的荣誉!”“七一”前夕,蔡瑞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蔡瑞今年37岁,2006年入党,他和队友最大的任务就是守护好历史文化瑰宝——故宫。“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防范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火灾可能,在我眼中,故宫的安全比我的生命还重要。”

  如何守护故宫?除了传承“夏注水、冬凿冰,春除草、秋清叶”的传统防火方法,蔡瑞带领指战员走遍了故宫每一个角落,逐一检查保养168个消火栓以及3100多个灭火器,为每个宫殿量身制作了火灾扑救预案,并反复开展实战化灭火操法演练。

  像太和殿这种超高、超大体量建筑,特勤站五分钟内就可以用消防车完成立体化水幕整体全覆盖,为大殿扣上水做的“金钟罩”。

  除了肩负故宫的消防安全职责,故宫特勤站驻守在离祖国心脏最近的地方,还承担大量的执勤安保任务,“安保执勤中,我们要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扎根在天安门广场,必须做到在各种复杂环境下的‘秒级响应’。”蔡瑞说。

  投身消防救援事业以来,蔡瑞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获得“人民满意公务员”“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故宫特勤站荣立集体一等功,被授予省部级“忠诚坚守模范消防特勤中队”“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我是特勤站的政治指导员,更是一名党员,组织上把我放在这样一个重要岗位上,是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考验,考验的是我能不能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谈起蔡瑞这位“大家长”的严格,站内消防员是又敬又怕:敬的是他严于律己,怕的是他严于律人。蔡瑞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蔡瑞还是特勤站的党支部书记,他创新“党小组一线工作法”,把组织生活搬上安保一线,把党的旗帜插在安保一线。每天早晨他带领指战员认真擦拭“为人民服务”和“四句话方针”的标语,潜移默化中熔铸忠诚队魂。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我将带领故宫特勤站全体指战员铭记使命任务,身体力行诠释当代消防员‘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庄严承诺,不断延续故宫半个世纪无火灾的奇迹!”蔡瑞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