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春:跋涉在强根固魂之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杜春:跋涉在强根固魂之旅

来源:中工网
2021-07-09 08:43

  在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有一位跋涉在强根固魂之旅,尽力打造有温度党建品牌的党务工作者。这个人就是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纪委副书记杜春。

  凭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从事党群工作30余载的杜春,将青春、智慧和力量都倾注在电气化事业的红色血脉传承上,始终用党建思维抓好党群工作。

杜春

  情满行囊,流动办公桌承载青春希冀

  当团委书记的六年,是杜春“背着行囊走人生”的六年。六年里,杜春从茫茫戈壁的西北到崇山峻岭的川黔,从险山恶水的南昆到延绵千里的武广。哪里有青年,杜春就在哪里放下行囊。大家都称他为背着行囊的团委书记。

  在重大工程南昆铁路建设现场,许刚青年突击队面对遍布坚石坑和膨胀土而一筹莫展时,杜春来到这里。了解到现场施工难题和员工的畏难情绪后,杜春和突击队长许刚一起与突击队员们谈心,交换意见,队员们的思想疙瘩解开了。

  为优质高效推进南昆线电气化工程,杜春五下南昆线,走遍了南昆线上的所有工点,在南昆铁路沿线的每个工地都建立了青年突击队。南昆线上的青年突击队发挥顽强拼搏的精神,完成“膨胀土地带施工方案研究”“隐形石坑开挖研究”两个技术攻关课题,解决了在膨胀土地带立杆的施工难题。

  “只要组织上需要,青年人需要,我愿意就这样背着行囊走下去。”杜春说。

  用心融合,党建创新引领高铁添翼

  杜春常说,认真做事,只能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先后担任了武广高铁和哈大高铁四电工程项目的党工委书记,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结合武广、哈大高铁的实际,杜春创新党建求实效,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施工生产全过程,强化项目党组织对各项工作的主导功能,用特色党建驱动“人文高铁”“魅力高铁”。

  杜春在武广高铁以“高扬党旗树丰碑,建功武广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为统领,号召全线党员“我戴党徽上岗,我为党旗增光”,亮党员身份,创一流业绩,树良好形象。

哈大客专开展“共建双优”主题实践活动

  他在哈大高铁全线大力开展“哈大客专党旗红,中铁电化当先锋”党建主题活动。各项目分部统一行动,突出重点,营造出全线互动呼应、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全面推进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

  面对复杂而艰巨的高铁建设任务,技术创新是保证工程优质的根本保障。为此,杜春和项目一班人紧盯项目管理的重点难点和创新点,动脑筋、想办法、做文章。围绕“严寒地区客运专线牵引供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杜春组织党员科技管理创新行动,在高寒地区设备材料选型、各种施工工艺开发、电力无功补偿方案等多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力行笃实,推行新举措确保护航助力

  “讲忠诚、守纪律、敢作为、做标杆”。自2016年4月担任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纪委副书记以来,杜春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实践,强化对职能部门履职的再监督,实现横向监督破题。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两同步三教育四整改”工作机制为抓手,提升企业综合治理效能。

  他牵头组织开展集团内部纪检业务专项培训5期,覆盖600余人次,与地方纪委(监委)达成企监共建长效机制,定期选派年轻纪检干部前往挂职锻炼,开展“模拟办案”主题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路走来,不论身处何地,身担何职,杜春始终保持着工作激情,用行动践行着“背着行囊一直走下去”的初心誓言。他先后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铁路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中国中铁劳动模范等称号。(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供稿)

  推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