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我的奋斗】从农家女到高铁保洁项目部经理 越奋斗越精彩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我的奋斗】从农家女到高铁保洁项目部经理 越奋斗越精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9 07:33

【追梦·我的奋斗】

原标题:从农家女到高铁保洁项目部经理(引题)

越奋斗越精彩(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赵金爱

“7号车厢的厕所便器用生物萃取液再加强一下,今天客流大,一定要为一天的运行打好卫生基础。”清晨5点,天刚蒙蒙亮,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虹桥库内保洁项目部经理祁苏兰对即将出库上线运营的G7541次夜间深度保洁质量进行全面检查。

今年五一假期出游旅客爆满,为保证旅客出行,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在节日期间增开145对旅客列车。熬了一夜的祁苏兰清晰地介绍上海虹桥库内保洁作业量的变化:“旅客增多对高铁上卫生保洁考验很大,我们要高质量做好每一趟上线运营车体的卫生质量,在劳动者的节日里,用洁净的车厢来展现劳动者的风采。”

“每逢节假日,我基本都在岗位上,不看着一趟趟高铁洁净地开出去,我心里不踏实,今年春节期间,我只休了半天假。”高铁深度保洁大多数集中在夜间,长期需要熬夜工作,44岁的祁苏兰略显苍老但精神抖擞。

“24年前,我做梦也想不到会成为一名铁路员工,更想不到我会成为项目部经理,还入了党,荣获上海市职业道德模范、上海市优秀农民工称号。”24年来,祁苏兰一路从农家女到靠体力工作的务工者再到高铁保洁项目部经理,成为长三角铁路科技保洁领头羊,她真切感受到如今工作、生活真是越来越好。

1997年春节刚过,为了改变家境贫穷的状况,祁苏兰离开江苏泗阳老家,在初中同学的帮助下进入上海一家玩具厂做流水线工人。2004年,上海铁路局开行庞巴迪列车,首次对外招聘一批专业保洁员。祁苏兰得知后,毅然放弃流水线上组长的岗位,经过竞争,应聘成为一名铁路保洁员。2007年,沪宁线开行动车组,祁苏兰被挑选到动车组做保洁。2010年,上海虹桥整备库应运而生,祁苏兰成为保洁班长,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她带领姐妹们用心扮靓高铁。期间,她和团队一起总结出“收、掏、扫、刷、擦、整、摆、清、拖、验”高铁保洁十字作业法,有效提高了保洁效率和质量,在上海局开行的高铁动车组上被广泛推广使用。

2013年下半年,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探索引进国际先进的保洁工艺,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她根据高铁上的不同保洁材质,将保洁试剂分类后逐个实验。晚上带领员工实验,比对保洁效果,白天则根据晚上的实验效果研究配比浓度,经过反复实验比对,最终调试出3种清洁试剂。这3个型号研制出来后,基本解决了过去保洁需要大量水的难题,各种污渍只需喷一喷、抹一抹,便可基本去除,厂家看后都佩服。随着虹桥整备库保洁高铁数量迅猛增加,祁苏兰感受到科技发展的趋势。初中文化的祁苏兰开始利用休息时间报班学习,不仅掌握了计算机操作技能,还获取了中专文凭。

随着智能化信息化普及,公司大面积引进机械化保洁,祁苏兰又带领员工认真学习现代化保洁机械操作方法。“现在,我们由过去的苦劳力,变成了轻松操作机械的操盘手。”

2018年,祁苏兰光荣地成为一名党员,并被公司任命为虹桥库内保洁项目部经理,成为该公司首位劳务工项目部经理,负责管理180名员工和100余组高铁的卫生保洁工作。

“感谢好时代,我可以通过奋斗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我相信越奋斗越精彩,为高铁保洁事业不懈奋斗,让高铁名片熠熠生辉。”祁苏兰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