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其:青春绽放激发正能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颜其:青春绽放激发正能量

来源:中工网
2021-07-08 15:3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何卫东  江能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中旬,在“二七”大罢工革命烈士林祥谦纪念馆雕像前,中共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颜其带领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辆段50多名党员代表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1994年出生的颜其现是福州车辆段乘务车间一名乘务指导,工作7年来,通过顽强拼搏勇夺2017年度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客车检车员项目全能冠军,并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从一位默默无闻的青工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技术过硬的尖子,成为公司青年岗位成才的楷模、典范,颜其靠的是勤奋和努力。

  刚工作时他是技术“小白”,为早日摆脱困境,颜其熟记客车配电柜各式各样的电器元件,再根据电路图查找客车空调、餐车电器故障。平时出乘回来,工友们回家,他独自留在单位钻研。日常工作中查找疑难故障的每一个环节和流程,颜其聚精会神地看、一字不落地记,不懂就请教。渐渐地,他独创总结出一套“三必看、三必测”运用客车电气故障快速排查作业法,成为全段公认的客车应急故障排查行家里手。

  赛场是青春绽放历练成长的最好舞台。在2017年段安全生产运动会中,颜其获得车辆乘务员个人全能亚军,不久又夺得南昌局集团公司“振兴杯”技能大赛个人全能第5名,并入选封闭集训四人大名单。

  “参加全路竞赛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一定要珍惜!”。在集训中,全列制动故障排查是一项对体力要求很高的训练项目,每人看三辆车,要在车底钻个三进三出,手摇金属软管查看是否松动、侧耳倾听有无漏风、眼看闸片有无抱紧制动盘。

  “太苛刻了,比赛时不会有这么难的!”多次栽在金属软管接头漏风环节后,颜其抱怨。“你在途中碰到故障,你跟故障抱怨吗?”教练一句话彻底“点”醒他。此后颜其勤学苦练,经多次尝试比对终于突破瓶颈,排查准确率大幅提升,时间也节省3分钟左右。

  这一突破让颜其脑洞大开,在另一项单车检查中,他又独辟蹊径改连击两锤为一锤定音,作业时间压缩4分钟。同时,他的理论成绩也在50天“魔鬼集训”中突飞猛进,最终过关斩将勇夺全路冠军。

  “福州至北京的Z60次列车将由25T型改为使用CR200J型长编动车组运行,车次变更为D760次。”2019年5月,一则消息在福州车辆段乘务车间内部传开,CR200J型长编动车组是一款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最高运营时速为160km/h。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新车型、新技术和新要求,颜其主动请缨担任D760次动车组乘务指导,先后3次前往北京交通大学学习培训,多途径收集其他南昌局集团公司动车组开行经验和资料。随后在南京浦镇机车车辆制造厂,他近距离看到了动车组生产全过程。在合肥车辆段南京运用车间,他登乘动车组学习随车机械师值乘过程。

  据统计,从2019年12月29日D760次动车组开行至今,颜其所在的D760次乘务组已安全值乘近3000小时,由他负责的“110”远程指挥系统已解决突发故障20余件,他研制的“动车组站台补偿器应急回退装置“等多项科技成果,受到公司的表扬和奖励。

  在日常工作中,颜其不断强化班组“四精管理”理念,积极发挥“传、帮、带”引领作用,制作微课件,鼓励青工参加各种技能比武,提高业务水平。徒弟贾连山在他的指导下勇夺段客车检车员全能冠军。他所在的青年乘务组荣获铁道团委2019年度全国铁路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所在的乘务一班获得南昌局集团公司2018年度标准化班组荣誉,所在的乘务车间获得南昌局集团公司2019年度标准化车间荣誉,并在2020年9月通过国铁集团“标准化库、站、乘”评定,被评为“标准化乘务组”。

  “我要发挥劳模的奉献精神,主动争当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带头学习党史、带头研究党史、带头用好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一线开花结果。”展望前景,颜其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