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落实在行动上——记四川省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落实在行动上——记四川省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08 09:43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原标题: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落实在行动上(主题)

  ——记四川省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副题)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李晓东 通讯员 张敏

  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四川省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这几天正马不停蹄地在一线开展调研。全域新村建设、曾家山旅游开发、核桃产业管护等工作,正一项项推进。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更加务实的行动让朝天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蔡邦银说。

  2011年,蔡邦银开始担任朝天区委书记。10年来,他将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作为追求,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落实在行动上。

  从脱贫到振兴,回应群众所需所盼

  朝天区曾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区,自然条件恶劣,山地占91%以上。“朝天不脱贫,我绝不离开。”上任伊始,蔡邦银就立下誓言。不到3个月,他走遍朝天区的村村组组、山山水水,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思所盼。

  蔡邦银了解到,交通不便是山区脱贫的一个拦路虎。原陈家乡梯子岩村,因村庄通往外界的道路呈梯子形而得名。这里的人们外出需要翻山越岭,经过一条400多米长、有段垂直高度300多米的悬崖路。

  必须解决交通不便这个痛点。在蔡邦银主导和推动下,朝天区打响“三年交通大会战”,全力改善全区交通落后面貌,全区村组道路硬化率从30%提高到100%,解决了9万人过河难、15万人行路难问题。如今,一条条公路改变了梯子岩村乡亲们的出行方式,使山村与外界的联系更加便捷、紧密。

  走进沙河镇罗圈岩村易地搬迁安置点,数十幢白墙灰瓦、风格统一的川北特色小楼映入眼帘。楼前“微田园”里,各种蔬菜长势喜人。

  罗圈岩村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1.88%,被确定为整村易地扶贫搬迁村。蔡邦银一线指挥,白天蹲点、晚上会商,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研究探索的“菜单式”搬迁模式得到村民认可,仅用时半年就完成搬迁工作。不仅仅是罗圈岩村,由朝天区探索推出的“菜单式”扶贫搬迁模式,还入选“大国攻坚 决胜2020”精准扶贫案例。

  在蔡邦银带领下,朝天区5000名帮扶干部、214名第一书记、223家帮扶单位齐心协力、尽锐出战。截至2020年年底,该区6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305户2450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一张蓝图绘到底,促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走进朝天区经济开发区,一栋栋标准化厂房内,现代化的车间洁净敞亮,自动化生产线飞速运转,工人们铆足干劲忙生产。

  “重工业铸铧,轻工业理发。”曾经,朝天区的工业结构单一、基础较为薄弱。

  要努力改变落后的工业面貌。“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以贯之抓落实。”上任伊始,蔡邦银就在他主持召开的全区干部大会上说。

  走重点项目、园区建设现场,一线问计、现场办公,每季度分析目标运行、每半年小结安排……在蔡邦银主导下,朝天区逐步总结形成兴区总体思路,确立和打造了“2+N”工业产业体系、“3+N”现代服务业体系、“5+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依托资源抓发展,围绕市场抓产业,集中力量办大事。”蔡邦银介绍,“十三五”期间,朝天区累计实施项目900余个,总投资814.17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成。朝天区县域经济在四川全省同类县区中排名上升12位。

  践行“两山”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

  位于朝天区的曾家山,是一块总面积58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超过70%的高山台地,夏季平均温度23摄氏度,是天然的避暑胜地。但长期以来,当地群众一直“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

  如何改变群众过苦日子的状况?“我们结合实际,践行‘两山’理念,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蔡邦银带领区委一班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生态牌,走绿色发展之路。

  发展生态农业、民俗旅游,全力推进多彩曾家山建设。2012年以来,曾家山先后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农业公园。

  绿色发展,让当地群众吃上“生态饭”,捧上致富“金饭碗”。据统计,仅2020年,朝天区旅游业新增就业3000人,成为当地富民惠民的支柱产业。

  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朝天区的生态优势不断彰显。该区核桃产量连续12年稳居四川全省所有县市区首位;蔬菜年产量突破100万吨,曾家山蔬菜还被认定为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立足新发展阶段,蔡邦银表示,要努力推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让贫困山区更美丽,让老区群众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