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党员 书写初心传承——一名“90后”党员的自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祖孙三代党员 书写初心传承——一名“90后”党员的自述

来源:中工网
2021-07-06 14:44

  “我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而骄傲!身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更要努力奋斗!”

  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志愿者朱文龙讲述了祖孙三代党员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虽身处不同的地方,却怀着同样激动骄傲的心境,见证这个伟大的时刻。

  40后的爷爷朱纯起带领生产队实行包产到户,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70后父亲朱良玉是全国劳动模范,从一名普通的保安成长为政法系统的“优秀共产党员”。90后的朱文龙,是位年轻的党员,爷爷与父亲都对他给予厚望。

  最初,朱文龙对党的情感,也来源于他的爷爷和我的父亲。作为党员,他们兢兢业业在本职岗位上奉献了一辈子。这样的精神在朱文龙的心里埋下了种子,生根发芽。在这个家,党风就是家风,不仅是精神的传承,也是思想的传承,更是行动的传承。

  以下是朱文龙的自述:

  6月30日,距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举行还有14小时。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和战友们一起抵达天安门广场。

  在此前多次的演练中,我们总是从傍晚排练到次日凌晨三、四点钟,在现场为数千名大学生提供保障服务。为大学生提供马扎、雨衣、水、饮料、防晒帽、小红旗、纸巾、风油精、毛巾,避暑香包……保障工作琐碎却具体。

  晚上8点半,北京下起了大雨,雨滴中还夹着冰雹,为了保护已经运到现场的物资,我被浇成了落汤鸡。身上虽然凉飕飕,但我的心里一直是热乎乎的,始终坚守现场,热切地期盼着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

  我是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党员。虽然志愿工作有些辛苦,但能参与这次活动,与有荣焉。

  当全场数万人一起高唱国歌的时候,我看到身边不少人眼含热泪,和我一样,这是骄傲的泪,我和每一位中华儿女一样,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我暗暗下决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要把实现自身的人生追求同党的事业,同国家的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前进。

  百米之外的观礼台上,我相信我的父亲同我一样有着同样的心境。

  我的父亲名叫朱良玉,1993年,他怀着一颗“干保安我也要干出个状元来!”的豪情来到北京,当上了一名普通的保安员。

  在这28年中,他从一名农村放羊娃,靠着坚强的毅力自学取得了研究生学历,获评了高级经济师职称。2000年6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多次被评为北京市公安系统、政法系统的“优秀共产党员”,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这次,父亲作为劳模代表,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回家的路上,我和父亲情不自禁地畅谈起参加大会的感受。父亲说,“能够参加百年庆典,见证百年荣光。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是幸运的,应当珍惜这种幸运。”

  我拿着手机,兴奋地重温那些刷屏的新闻,跟千里之外的爷爷视频聊天,向爷爷讲述激动的心情。出现在视频中的爷爷红光满面,聊天背景是客厅电视机回放的热烈场景。

  我的爷爷叫朱纯起,今年81岁。爷爷生活在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朱程庄村,1960年,20岁的爷爷入党,担任大队支部书记。1978年,爷爷带领生产队实行包产到户,成为菏泽地区较早落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进典型。很快,村民家的“粮囤子”满了,“钱袋子”鼓起来。1981年爷爷当选为中共巨野县第七届党代表,这也是爷爷念念不忘的高光时刻。

  今年“七一”前夕,爷爷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爷爷说他有两个“生日”。一个生日是自然赋予的生命,一个生日是找到了终身奋斗的信仰。

  7月1日这天,爷爷早早地就坐在电视机前,等待观看直播。他说,这是一个老党员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敬的最好方式。

  爷爷为人质朴,话不多,但每句话都沉甸甸的。他说:“没有党,我们怎能摆脱了贫困!怎能过上好日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回忆往事,着眼现在,爷爷感慨道:“困难时期,我们用煤油灯照明,晚上组织村干部们开会,为了节省一点煤油,我让干部们尽量长话短说。眼下,村里早已装上了路灯,家家户户灯火通明。过去走个亲戚全靠步行,有时晚上还要借住一宿,第二天才能赶回家,现在远途高铁飞机,短途汽车代步,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女探亲朝发夕至。”

  说着说着,爷爷的眼圈红了,那是幸福的泪水。

  广场、观礼台、山东农村,不同的地方,同样的激情与豪情。我们一家祖孙三代党员用不同的方式见证了这个伟大的时刻,我们的内心却是同样的骄傲和自豪。(朱文龙)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