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电话线热了22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条电话线热了22年

来源:中工网
2021-07-06 13:25

  “你好,有什么可以帮您的,请讲。”接起电话,陈蓓蓓语气轻柔,熟练地说出了第一句开场白。这句话,她每天都要重复近200遍。

  陈蓓蓓是浙江宁波自来水公司供水业务部96390“清泉热线”电话接听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从1999年热线电话设立开始,这个班组全天24小时为市民提供服务。22年来,只要有供水问题,人们都会在第一时间拨打这条热线,在团队中四分之一的党员带领下,这条热了22年的电话线,已然成为了与百姓心意相通的连心线。

  凭借着优质服务,“清泉热线”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今年还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96390“清泉热线”工作人员忙碌地接听中。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张浩呈 摄

  “能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我很满足”

  一个人、一部电话、一台电脑,结束上一个电话,还没好好歇上一会儿,30秒后下一个电话又接进来了,这样的忙碌,是陈蓓蓓十多年的工作常态,“接听时不仅需要耐心解释,有些情况还需要在电脑上同步派单解决。”

  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但公共服务行业却依然坚冰一块,服务意识亟待加强,“清泉热线”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因为良好的服务态度,快速反应能力,24小时连轴转的“清泉热线”很快就赢得了口碑,3个月,受理量从几十条增加到上千条,“有用水难事就找清泉热线”成为宁波市民的顺口溜。如今,这个团队也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20人,电话接听量每年达到25万通。

  “大部分是咨询类的,有一些是报修类的,比如说表箱坏掉了,阀门没水或者压力有问题。”在接线员岗位上,陈蓓蓓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通过电话帮助过各类人,这让她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一次,一位老人打来电话,用不客气的语气质问为何自己家的水费陡增,边说边数落。陈蓓蓓耐心听完后,不断安抚老人,并快速查找原因,最后发现水费增加是因为他上一个月的费用还未及时缴纳。

  “通过耐心解释,他的情绪也慢慢平缓下来,最后出乎意料的是,他跟我说小姑娘你真好,你工号多少,我要向你领导表扬你。”陈蓓蓓说,“一个电话,多一句耐心的解释,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切实问题,当他们发自内心感谢我的时候,特别有成就感”。

  最重要的永远是下一个电话

  在96390“清泉热线”中心,每位接听员桌上都摆着一面镜子,镜面上写着“今天你微笑了吗?”

  “这面镜子是用来帮助我们调整情绪的。”陈蓓蓓解释道,在接听热线过程中,并不总是愉快的,“有时候会碰到无理取闹的人,不高兴就拿我们来发泄”。

  刚开始工作那年,陈蓓蓓在夜间值班时接进了一通电话,原本是一两分钟就可以解决的小问题,但对方愣是逮着她骂了足足半个小时,“明显感觉到他是喝了酒,特意来找茬的”。

  一开始陈蓓蓓会觉得委屈,也会跟着生气,后来经历多了,她也慢慢练出了良好的心态,“后来我想,我跟他没矛盾,又不是针对我”。

  在热线接听中心的20位接听员,几乎每位都被无理谩骂过,尽管大家都学会了自我调节,但也会有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公司专门准备了一间“清泉阳吧”,让他们舒缓情绪。

  “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永远是下一通电话。”陈蓓蓓说,在接通下一个电话之前,我们要迅速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能被上一通电话的情绪所影响。

  除了要管理好情绪,“清泉热线”还建立起首问责任制,打进来的电话,只要与水务相关,接听员就要一管到底,直到问题解决。“我们的原则是不能把问题推出去,而是要谁接听谁负责。”96390“清泉热线”中心主管王项荣说。

  “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带头去做”

  今年年初,寒风一夜呼啸,“霸王级”寒潮突袭甬城。寒潮袭击下,不少地方水管冻裂,水表爆裂,居民求助电话如潮水般涌来,“对我们水务部门来说,最怕碰到这种极端天气。”王项荣说,这对团队的应对能力提出了挑战。“最高的一天,我们接听19000多个电话,压力值立刻拉到最高”。

  关键时刻,团队中的骨干站了出来,党员站了出来。一位刚从外地旅游回来的接听员,下飞机后拖着行李箱从机场直奔值班室;尽管业务还不熟练,新入职的党员职工陈涵清也扛起了责任,主动要求接听电话,在挑战中成长。那一天,陈蓓蓓也主动加班,从早上9点一直坚守到晚上10点,“听电话听得耳朵一直发烫”。

  事实上,这不是陈蓓蓓第一次主动请缨,在关键时刻站出来。2016年春节,宁波遭遇30年一遇大寒潮,已经怀孕的她,挺着大肚子坚守一线,接听热线,解决问题。“有些事情肯定要有人带头去做,作为党员必须发挥带头作用。”陈蓓蓓说。

  “像陈蓓蓓这样的党员,在我们团队中起到了先锋示范作用,在寒潮发生的时候,他们站出来,其他人也坐不住了,觉得我们是一家人,也要一起向前冲。”王项荣说。(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 张浩呈)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