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监测中的父子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水情监测中的父子兵

来源:中工网
2021-07-06 13:53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汛期的水文测流就如同上战场。

  大兴安岭分中心塔河勘测队就有这样一对父子,爸爸魏云鹏、儿子魏兴。

  塔河勘测队负责黑龙江干流开库康段、塔河、呼玛河、盘古河共4条江河、5处站点的水情监测,他们通宵驻守在监测断面,密切关注雨水情的变化,时刻准备抢测实时流量。

  夜晚,开探照灯、组装流速仪、试传输信号……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快,快,固其故站水位已经到达104.71米,实测流量2370立方米每秒,快将这一水情信息报送上去!”6月19日22时01分,抢测流量成功的魏兴说。

  塔河、呼玛河相继发生建站以来第2位洪水,洪水量级约30年一遇。

  6月20日,塔河水文勘测队站房被淹,父子俩只好把办公地点移到了应急车辆上。

  21日,已经在洪水中坚守三天两夜的父子俩,又来到塔河断面观测水位。

  “爸,水太大了,还是我下去观测吧。”

  儿子魏兴正要夺过父亲魏云鹏手的水衩,倔强的魏云鹏还没等儿子的话音落地,已经将一条腿伸进了水衩的裤腿里。

  面对着湍急的河水,穿戴齐备的魏云鹏下到水中,走到基本水尺附近,伸手在洪水中摸索着矮桩水尺,立起水尺板。

  看着站在齐胸水中57岁的父亲,魏兴只能忍住泪水,大声读取水位数字。

  “下到洪水中,就有不安全因素,哪能让儿子去呢!”上岸的魏云鹏笑着对记者说,“一把年纪了,我经验丰富,不怕这个。”

  “我爸很倔的,他担心我,也担心队里年轻同事,凡是危险的活儿,都不让我们去,说我们年轻人会使用现代化仪器设备就行,不能去干有危险的事。”

  “来洪水的时候,水文监测要快,我岁数大,经验多,理所当然该去危险的地方。”魏云鹏笑呵呵地说。

  责任和担当,让这位曾患有脑梗、心梗的老党员,在洪水面前,用生命撑起了水文监测的安全盾牌。

  洪水过境期间,大兴安岭分中心所有职工昼夜奋战,所有测站24小时监测断面值守作业,所有测站水位由每日2段次测报提升为24段次测报,实时掌握江河水情状况,分析研判水情变化趋势。

  截至6月25日,大兴安岭分中心累计完成应急机动支援30次,调动应急监测人员90余人次,派出技术指导人员20余人次,出动应急车辆70余台次,支援各站仪器设备达50余台次,全区所有超警戒站点流量测验由每月2次提升为每日2次,累积取得流量测验成果200余份。(黑龙江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