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让家乡铜丝走向全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静:让家乡铜丝走向全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7-06 10:29

  ​原标题:王静:让家乡铜丝走向全球

  通讯员 方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32岁的“女汉子”王静创业已整整10年,她是安徽省铜陵市新鑫焊材有限公司负责人。2012年,父亲创办的新鑫焊材出现危机,很多管理人员、技术师傅被挖走,也带走了大量客户。大学刚毕业的王静临危受命返乡。

王静

  新鑫焊材是一家生产铜及铜合金焊丝、铜基钎料、银基钎料、铝基钎料及各类焊环焊剂的民营企业,产品听上去小众,但在冰箱、空调、冷柜的铜管路件中,汽车空调铝质散热网及铝管路件中,以及卫浴水暖、眼镜、灯饰、家具中都能用到。

  铜陵市是中国著名的“铜都”,王静的父亲王陵从事焊材技术研究30多年,她从小是看着焊花飞溅长大的。返乡创业后,“娇滴滴”的女大学生开启了奋斗模式,“创业初期,光是资金压力就能压垮我,账上的钱还不够买一吨铜”,有一次为了赶着出货,她一个人搬了将近两吨的焊条。

  更大的挑战在于市场开拓。王静大学学的商务英语专业,贸易出口并非强项。她在论坛贴吧学习知识和流程,在网上发布产品信息,同时辗转于广州、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展会寻找客户。展会结束后,她还拖着几十公斤的焊条样品乘坐公交车去当地的五金市场,经常是一天走下来,腿都肿了,也没谈成一单。

  转机源于一个电话。一位阿联酋的客商根据王静发放的名片打来电话,邀请她带着样品去浙江义乌见一面。王静当晚转了两趟绿皮火车,第二天凌晨赶到了义乌。在这次交谈中,她才知道国外有很多专业的焊接展会,也蕴藏着更多的机会。2012年,她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德国埃森焊接展,世界各地专业焊材公司的产品和技术颠覆了她对焊材工业的传统印象。

  回国后,王静遍访行业专家,潜心研究,完善技术配方和升级制造工艺。她开始在网上搜索国外客户的电话,但能打通的电话寥寥无几,打通的电话大部分的回答也都是:“知道了,我有空会回你的。”为节约成本,王静都是独自一人去国外跑市场。她带着焊条样品去过科威特、伊朗、阿联酋、孟加拉国、叙利亚、墨西哥等十几个国家,“一个人在国外,天黑了,还有些害怕,就立马回到宾馆”,尽管历经挫折,但王静没有放弃。

  父亲王陵虽然很心疼女儿,但他一直鼓励支持女儿的决定。已经57岁的他大部分时间在生产线上忙活。他认定,“只要产品好了,客户自然就来了”。

  这些年来,王静引进国内外先进研发检测设备30余台(套),打造年轻的管理和技术团队,设立企业技术中心,开发高硬度锡青铜焊丝、防氧化的铝青铜焊丝、防裂性硅青铜焊丝、可提升耐磨性的铜合金焊丝等10余种焊料产品。公司还参与起草与制定《铜及铜合金焊丝》国家标准。目前新鑫焊材生产研发的黄铜焊丝近年已跻身国际市场,与欧洲知名品牌同台竞争,抢下几十个国家的订单。

  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外市场冲击较大,王静转变市场重心,将三分之二的业务转向国内市场,将产品做得更加精细化。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