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锁虎: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锁虎: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事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7-05 09:27

  原标题:张锁虎: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事

  人民法院报记者 余建华 余宁

  张锁虎,男,江苏人,1939年出生,1959年参军, 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转业到法院。退休前任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副处级审判员。历任宁波中院审判员、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等职务。

  6月初的一个清晨,张锁虎拎着满满两袋证书和照片,在他居住的中兴社区门口等着记者一行人。

  眼前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虽然两鬓斑白,却精神抖擞,随和的笑容中充满了关爱。他带记者走进社区活动中心,在社区员工亲切的招呼声中,记者在他的“老张普法工作室”里坐下。翻开一张张照片、一本本证书,他心中那些珍藏已久的岁月故事缓缓流淌。

为张锁虎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门前的照片。

  “入党是组织上的一次,思想上的一辈子”

  其实,初次见到张锁虎,是在今年3月宁波中院“学英模、学先进,争做最美模范生”专题活动中。大屏幕上,作为优秀老干部代表的张锁虎正在接受访谈。他深情回忆着过去的峥嵘岁月,时不时用手抹去眼角的泪滴。“入党是组织上的一次,思想上的一辈子!”这句振聋发聩的话让人印象深刻。

  张锁虎1959年参军,担任过海军、气象兵等多个兵种,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白天参加训练,晚上自学文化课程,综合能力一直在部队名列前茅。“我很幸运,在气象站的时候,跟我一间宿舍的战友,是整个气象站唯一的党员。他教会我,光学习文化是不够的,在政治上也一定要进步。”受这位党员战友的影响,张锁虎决定申请入党,并在196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种子在他心中开始生根发芽。

为退休后的张锁虎为社区百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以上照片均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供)

  “但一想到我是在为人民服务,我就不觉得苦了”

  1982年,从中央政法干部学校毕业、结束了20余年军旅生涯的张锁虎,转业到宁波中院担任审判员,从而开启了近20年的法院工作之旅。

  在刑庭,他审理过涉及30多名被告人的流氓集团犯罪案件,“整整开了5天的庭,手写的判决书垒起来有厚厚一沓”;在民事申诉庭,他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多年积累的与群众沟通的能力,成功化解过一起当事人申诉了40余年的遗产继承纠纷;在执行庭,他创造性地将“放水养鱼”理念运用于一批执行案件,实现了当事人的双赢……

  但最让张锁虎刻骨铭心的,还是在江北区法院办理民事案件的经历。

  1984年,张锁虎被任命为江北区法院副院长。虽然是院领导,但他却一直奋战在办案第一线。那个年代,当事人递交的诉讼材料中往往只有起诉状,没有证据。张锁虎深入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通过深入群众调查取证的方式开展办案工作。

  严寒酷暑,岁月交替,他靠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和步行走遍了辖区农村的田间小路,到当事人家里、邻居家里、村长家里挨家挨户地去了解情况,并就地开展调解工作。遇到复杂的案子,一天调查不完,他就在村长家里借宿,有时候在村里一待就是一个星期。“我这人没什么别的长处,就是肯吃苦。”张锁虎说,“但一想到我是在为人民服务,我就不觉得苦了。”

  “退休后也不要忘记你是共产党员”

  1999年12月,张锁虎开始了退休生活,但他却一点也闲不住,开始利用法律专业知识,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他的头衔有好多:东柳街道法律顾问、“81890”小巷法官、社区矫正员……街道、社区颁发给他的荣誉证书塞满了他的书柜。因为普法工作成效突出,2005年起,他所在的中兴社区成立了“老张普法工作室”,每周三下午是他接受法律咨询的时间。

  陆师傅被电动车撞了,想起诉车主所在单位。张锁虎告诉他:“肇事者不是在上下班途中撞人,单位不用承担赔偿责任,你别打官司了,我来给你们当‘老娘舅’吧!”陆师傅连连致谢。

  马女士父母过世后,在上海留下了一套房子。父母生前曾答应把房子留给其中一个孩子,当时其余子女没有异议,但房子升值后,他们提出要重新分配。张锁虎为他们讲解法律条文,耐心分析利弊,花了近四个月的时间,终于化解了纠纷。

  退休20余年来,张锁虎一直保持着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初心,先后受理了600余起法律咨询,很多外地老百姓也慕名而来。

  “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不能局限于在职的时候,退休后也不要忘记你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事情!”被问起如何做到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张锁虎这样说道。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不断充电,还要向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做到与时俱进。”这是张锁虎一直坚守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对年轻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