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艺苑】职工作家“劳模”杨焕亭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年捧出三部秦砖般厚重的历史小说,下一步目标是为职工树碑立传

【三工艺苑】职工作家“劳模”杨焕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6 07:38

  【三工艺苑】

  原标题:十年捧出三部秦砖般厚重的历史小说,下一步目标是为职工树碑立传(引题)

  职工作家“劳模”杨焕亭(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张翟西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在陕西咸阳市的文人圈里,职工作家杨焕亭一直很“火”。尤其是他新近创作完成的长篇历史小说《汉武大帝》《武则天》《汉高祖》三部曲,更是引起陕西乃至中国文坛的关注。

  苦过、累过、痛过,却没放弃过

  “我退休后,本着‘咸阳写、写咸阳’的理念,一头扎进历史题材创作之中,苦过、累过、痛过,却没放弃过。”吃苦多的,得到的也多。今年3月,他继创作长篇历史小说《汉武大帝》《武则天》之后,长篇历史小说《汉高祖》(全三册),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著名评论家李星称其为“一部浩瀚宏大的中华民族英雄诗史”。

  《汉高祖》是继《汉武大帝》《武则天》之后,作者应长江文艺出版社之约而创作的第三部巨著。随着《汉高祖》的出版,作者历经十年磨砺出的历史题材三部曲,每部分上中下三卷,洋洋洒洒 400万字,圆满收官,了却夙愿。

  2004年除夕,杨焕亭动笔创作生平第一部历史长卷《汉武大帝》.到2009年冬,130万字的《汉武大帝》完稿,杨焕亭查阅了500万字的资料,一本《资治通鉴》硬是被翻成了碎片,是妻子帮他用透明胶一页页粘好的。

  2013年冬,《汉武大帝》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后,接连增印4次,并被列入历史经典书系,参评当年茅盾文学奖,书也增印到十万册。

  咸阳职工作家圈里的“劳模”

  “杨老师与文化宫结缘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他的目光始终追逐着职工文学创作的潮头。为中青年作者撰写的序言和评论文章达200人次、近百万字。”《职工文艺》编辑赵尧说。

  杨焕亭说:“我欣慰的是通过撰写评论文章,发现和扶持了一批职工文学创作的新锐。”

  咸阳诗人荆婕妤回忆道:“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秋季,在诗歌创作中,我总想寻求突破。一天,我来到杨老师的办公室,他非常热情地帮我分析自身的长处和优势。鼓励我,文学创作要贴近时代、走进人民,是一种求异的社会实践,愈是个性愈有竞争力。那次交流不久,我一口气创作了十首歌颂祖国、讴歌时代的新诗。后来,每每出版作品,便力邀杨老师写序。2018年,中篇小说集《荼蘼花尽》即将出版,还是请杨老师作序。很快题为《心理现实主义:表达与超越》之序撰出,事后得知,他是在患急性心梗康复中完成的……”

  2013年,长篇历史小说《汉武大帝》出版。一天,咸阳烟草公司的职工魏锋拿着新买的《汉武大帝》请他签名留念,并从此结识成了文友。杨焕亭在刊物上读到过魏锋的文学作品,其轻快而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文字引起了他极大关注。他建议魏锋今后把笔触伸向文学和艺术人物,以纪实的叙事方式将陕西乃至全国知名的作家、艺术家鲜为人知的生活浪花、富于传奇的写作实践和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传递给读者。这也是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次不经意的谈话竟成为魏锋转轨定向的发端,目前他已先后出版《春天里放飞梦想》《时光雕刻者》等全国有影响的报告文学。

  “杨老师是一位集职工作家、书画家、评论家于一身的名家,也是咸阳职工作家圈里的‘劳模’。所以我们首批吸纳其为市职工文化艺术创新工作室成员。”市工人文化宫主任赵文华介绍道。“我是去年六七月入驻咱市职工文化艺术创作创新工作室的。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真的很感动,也很有压力。因为这是咸阳工会和文化宫在职工文化建设上的一个新创举、新动能。聊以自慰的是在我刚进入工作室不久,就出版了长篇历史小说《汉高祖》,权作是给工作室的一个献礼吧!我年龄大了,但乐此不疲。经过这一段与大家一起艺海同舟。我认为,必须‘以表现和服务职工为中心’,下一步我打算为职工树碑,为劳模立传!”杨焕亭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