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洒科研一线 换来万家干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汗洒科研一线 换来万家干净

——记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忠和

来源:吉林日报
2021-05-15 11:05

  原标题: 汗洒科研一线 换来万家干净(主题)

  ——记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忠和(副题)

  吉林日报记者 孙翠翠 实习生 于佳卉

  如何让所有农民用上既方便又卫生的厕所?如何实现我省畜禽粪污无害化与资源化利用?如何有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需求?吉林省农科院李忠和专家带领他的团队,常年在畜禽粪坑、垃圾坑、厕所、污水旁搞科研,宁脏一人,也要换来万家干净。

  作为省农村厕所改造技术首席专家,李忠和积极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环保与农村能源总站推进全省农村厕所改造技术服务工作。针对问题,有的放矢地配合农业农村厅谋划全省农村改厕工作,确定了“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改厕路线,遴选确定了适宜高寒地区使用的无害化卫生旱厕为主推模式。2018年至2020年期间,培训授课基层改厕管理人员600人次,技术指导改厕企业50多家,检查指导全省近20个县(市、区)农户厕所建设及整改工作。为了让农民用上低成本、智能化的厕所,李忠和带领他的团队与企业联合研发了第三代农村厕所改造模式——微生物智能降解式厕所。在研发过程中,他们在研究电脑集成自动化小芯片的时候遇到了困难。没有这个小芯片,厕所就无法实现智能化,但研究芯片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且投入生产后,成本也十分高,农户无法接受。如何降低成本让农户接受,成了一大难题。为了解决难题,李忠和打破科研单位之间的壁垒,联合开发公司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相关领域的专家,历时一个半月才把这个自动化的小集成电路研制出来。很快,这些小芯片便投入生产,成本仅在400元左右。

  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是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农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实现我省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呢?作为省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专家,李忠和协助省畜牧业管理局,有效推进全省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服务指导工作,对中央资金支持的15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进行技术指导等工作;几年来,培训基层管理人员4000人次,深入畜禽养殖场3000多个、粪污处理中心60余家,有效解决了养殖场及粪污处理中心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难题。

  在研究过程中,李忠和亲自带队进入养殖场里连养殖工人都不愿进入的粪污池丈量尺寸、取样,从粪污池出来后,浑身上下的臭气味两三周都不会完全消失。在李忠和看来,为了更多人的幸福,科研人员经历的这些都是值得的。

  作为省农村生活垃圾及建制镇污水综合治理技术专家库首席专家,李忠和积极配合省住建厅,有效推进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及建制镇污水技术服务指导。对全省114个建制镇(建完、在建、拟建)污水处理站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改进技术、提高效率、节约成本,达到稳定运行。对全省50多个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建立进行技术服务指导,截至目前,实现了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98.08%.

  李忠和带领他的团队进行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有效解决了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需求,为推动全省农村环境的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