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厚积薄发的追梦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9年厚积薄发的追梦人

——记天津市劳动模范、中国水电基础局三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军

来源:中工网
2021-05-10 15:18

  如今,53岁的陈军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总是身着灰色的工服,精神十足地奔波在四川省拉哇水电站、东谷河水电站、泸定水电站等8个国家重点水利水电工程投标建设一线,随时指导帮助青年职工制定技术方案,解决水电基础处理施工技术“卡脖子”问题。在同事眼中,他就像默默奉献、一心钻研技术的“老黄牛”。

陈军(中)和青年职工研讨施工方案 侯月珂/摄

  从陈军参加工作以来,一个个项目中标、一项项前期准备工作、进场、施工组织设计撰写、施工履约,再到移交、质保。他见证和参与了诸多工程,里面的辛酸他一清二楚,里面的甜蜜他也感同身受。多年的行业经验积累和自身刻苦钻研技术,让他善于解决急难险重项目施工难题,如四川大慈寺基坑项目涌水砂层锚索孔频繁塌孔及缩孔、四川毛滩电站围堰防渗墙松散架空层成槽、广东台山核电排水暗涵抗裂等。

  工作29年来,陈军参建了27个工程项目,先后主持了四川武都隧洞开挖用可变断面平移式钢模台车制作与应用、京沪高铁复杂基岩层钻孔桩成孔技术、毛滩电站厂房小基坑复杂地层快速施工技术、混凝土防渗墙笼式接头等技术创新研究课题。在施工过程中,他始终坚持详细收集各种施工数据资料,及时进行施工技术总结,并在省部级以上公开刊物上发表了技术论文6篇,均具有较高价值,为行业施工提供了借鉴和依据。截至目前,陈军带领职工进行的技术创新成果,1项获全国水利水电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获天津市科委科技成果登记认定。此外,他带领职工参建的多个项目被建设主管部门评为优质工程或精品工程。

  一项项成果的背后,是陈军日益精湛的技艺和无悔的付出。他积极推广利用“三新”技术,采用连续墙三合一墙、新建坝体采用防渗芯墙、GIN灌浆法、灌浆自动监控系统、钻孔可视化成像检测、预拌砂浆、改性粘土泥浆、化学泥浆等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节约了能源及材料消耗,降低了项目成本,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当前,虽然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陈军并没有停下钻研技术的脚步,仍以公司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大国工匠”为偶像,不断提高个人技术能力,做一个新时代追梦人。他先后获得了水利水电一级建造师资格证、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证。随着公司多元发展,他又获得了一级建筑、市政、公路、机电建造师四个专业的执业证,成为一专多能的行业专家级人才,为公司向相关行业拓展业务提供了技术支撑。(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王洪宇)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