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水火淬炼的救援尖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古林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刘震始终坚守救援一线

15年水火淬炼的救援尖兵

来源:今晚报
2021-04-23 16:27

  原标题:古林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刘震始终坚守救援一线(引题)

  15年水火淬炼的救援尖兵(主题)

  今晚报记者  何欣

  近日,一场惊心动魄的油罐车泄漏事故应急救援在滨海新区秦滨高速上演。当时,冒着生命危险抵近灭火的,正是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古林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刘震。1988年出生的刘震自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尽心尽责守护辖区百姓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和新时代消防人的职责和使命,先后被评为首届津门“十大杰出消防救援卫士”、2021年3月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图为刘震出警救援。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供图

  不惧危险 抵近灭火

  在滨海新区大港津歧公路上,驻守着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古林消防救援站,常年肩负着保卫辖区方圆190平方公里、近百万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消防站时,身着厚重训练服的刘震,正在10层练塔上冒雨进行负重登楼训练。

  刘震出生在山东滨州一个军人世家,他的爷爷、3个舅舅、哥哥都是军人。2006年,从小就立志当兵报效祖国的刘震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兵。在15年的消防救援工作中,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抢险救援4000余次,救助遇险群众数百人。

  在滨海新区大港,密集聚集着大港油田、天津石化等20多家特大型石化企业,巨型炼油塔和石化装置栉比鳞次,素有天津的“火山口”之称。3月22日14时左右,秦滨高速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满载33吨油料的油罐车轮胎和油箱起火。刘震和队友们赶到现场后,立即出动多支泡沫水枪对罐体和油箱进行远距离降温冷却,防止发生爆炸。灭火中刘震发现,罐体右前方在剐蹭事故中受损,出现裂缝导致油品泄漏,如不及时扑灭现场明火,极有可能造成更大危险。为尽快将大火扑灭,刘震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扛着一支泡沫水枪冲到油罐车前,近距离对泄漏油品进行覆盖,防止油品流淌。经过半个小时的扑救,明火全部扑灭。而此时的刘震,脱下厚厚的防火隔热服,浑身上下全湿透了,汗水不停地从头发上往下滴。“近距离灭火的时候,我距离火源最近仅2米左右,烤得睁不开眼睛。”刘震回忆说。

  术后百天 寿光抢险

  长年累月的救援抢险和高强度训练,让刘震的肩膀严重劳损,右肩习惯性脱臼。在2018年的一次上肢负重训练中,他的肩伤发作,医生告诉他如果不进行手术的话,可能会因此离开消防救援队伍。他听从了医生的建议,做了长达7个小时的手术。自此,6枚长长的钢钉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

  术后1个月,刘震再一次走上了训练场,但是以前能够轻松完成的动作,却变得困难重重,每次奔跑、负重、跳跃后,都要喘息很久。但他默默地告诉自己:“要找回曾经的感觉,要证明自己依然可以继续战斗在一线。”

  2018年8月18日,刘震手术后的第100天,山东寿光遭受洪灾,他主动请缨,在受灾最为严重的羊口镇南宅科村,他和队友在泥水中肩扛、手抬,铺设出了一条长达5公里的远程排水管线。在排水作业的同时,还要清淤泥、修水渠、搬物资,帮助村民恢复生产生活。

  结对帮扶 照护孤残

  结婚9年来,刘震全身心投入救援和训练当中,夫妻二人聚少离多,平常只能通过电话沟通、视频“相见”。去年春节,刘震原本打算让怀有5个月身孕的妻子带着女儿到消防站一起过年,一家人吃顿团圆饭,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初一一大早,我就通过微信视频给家人拜了年。对于不能回家过年,家里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我老婆还叮嘱我一个人在外要注意身体。”刘震说。他的爱人安莹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火情多发,救援任务重,不能回家过年,我能理解。”

  无论是对朝夕相处的队友,还是对辖区的普通居民百姓,刘震都能以一颗赤诚之心去帮助。多年来,古林消防救援站主动与辖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并先后与敬老院等10余家单位建立了共建关系。采访中,记者跟随刘震和两名队员拎着米面油、牛奶、水果等慰问品来到距消防站不远的港电西里小区残疾老人孟召才大爷家。

  今年60岁的孟召才原来是大港发电厂的职工,因工伤落下左侧肢体残疾、言语表达迟缓的后遗症。孟大爷的老伴在外做临时工养家,基本失去独立生活能力的孟大爷平日独自一人在家,生活非常困难。了解到情况后,古林消防站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刘震经常和队友们一起利用休息时间,为孟大爷购置生活用品,帮他干家务活,照顾他的生活。“22年了,小伙子们隔三差五就来我家看望,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孟大爷激动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