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福亮:“蓝手”保障电网“血液”畅通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邓福亮:“蓝手”保障电网“血液”畅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3 15:45

  原标题:邓福亮:“蓝手”保障电网“血液”畅通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黄洪涛 王伟

  邓福亮的手,常年戴着一副蓝色橡胶手套。

  和记者握手前,他下意识地先洗手。“怕手上沾着油。”他说。

  邓福亮是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调试分公司油化试验组组长。多年来,他用一双“蓝手”,为变压器绝缘油做检测试验,保障全省电网“血液”畅通。

  “对电网来说,变压器就像心脏,绝缘油就像血液。我们的任务就是保证通往心脏的血液纯净。”邓福亮说。

  4月20日,《工人日报》记者走进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实验室,只见实验室里一尘不染,一台台检测设备摆放有序,邓福亮的4名助手正在做试验。“师傅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这些设备都是他的‘宝贝’,要时刻保持清洁。”助手吕厚勇说。

  在一台色谱仪前,邓福亮向记者演示起来。只见他的一双“蓝手”动作敏捷,用一根针管抽取少量待检样品后,右手迅速将其注入仪器,左手同时按下设备启动按钮。

  “必须要快,双手协调,哪怕慢一步都会影响检测结果。”邓福亮说,这样的操作他每天都会重复,早就形成了肌肉记忆。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邓福亮一直扎根一线,他的技术快狠准、零失误。

  由于长期接触油品,邓福亮的手有些龟裂,长有斑点。

  “忙的时候半天不摘手套,没时间更换。有时手套难免破裂,手就会直接接触到油,造成腐蚀。”吕厚勇说。

  不过,对于这些“小伤”,邓福亮并不在意,他更关心检验效率和质量。

  一面小黑板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实验室的近期任务。“最近是旺季,生产任务重,特别是遇到设备故障,要随时抢救。”邓福亮说。

  邓福亮还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规划建设创新工作室联盟”的“盟主”,在同行眼中,他是发明家。至今,他已取得6项发明专利和15项实用新型专利。

  邓福亮说,创新研究需要沉住气、耐住性子,“当你使出全身气力、全情投入,一定会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