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鹤:在航天器上“绣花”的巧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鹤:在航天器上“绣花”的巧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3 14:20

  原标题:王鹤:在航天器上“绣花”的巧手 ​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今年39岁的“焊匠”王鹤有一双格外白皙娇嫩的巧手。15年来,这双巧手参与制造过10多个航天空间载荷项目,这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神舟系列、天宫系列和嫦娥系列。

  王鹤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电装工艺中心的工人,2006年起一直从事航天PCB手工焊接工作。如果将普通焊接比作“缝衣服”,她的工作堪称“绣花”。

  “这双手是为保证精巧灵活而专门保养过吗?”被记者这样一问,王鹤不由得一笑:“航天产品质量需求严苛,我们工作的环境长年恒温恒湿,再加上经常加班几乎没时间做家务,皮肤自然白皙娇嫩。”

  PCB的中文名称叫印制电路板,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如同航天器的“大脑”,手工焊就是要把元器件焊接到电路板上。

  王鹤告诉记者,航天产品第一要点是“高可靠”,元器件大多价格昂贵,操作中的一个微小失误,就可能导致数亿元的损失。

  王鹤练就了一身超强“绣功”,她完成的近百万个焊点中,没有一个不合格。检验专家评价说:“她的每个焊点都让人赏心悦目。”

  凭借精湛业务能力和高度责任感,王鹤每每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

  一次,某型号任务时间紧迫,但一个线路板中的部分器件存在设计缺陷,未留出足够操作空间,王鹤迎难而上,硬是依靠精准的手感完成了所有焊接。

  还有一次,某型号任务由于操作人员失误,导致PCB多个焊盘脱落,几百万元的设备面临报废。王鹤主动请缨,经过两天两夜奋战,钻研出独特的返修工艺,将PCB快速修复完好,得到高度评价。

  去年,王鹤在工作中眼睛意外受伤,视力下降,只好转做培训工作。

  尽管无法在一线参与项目,但她并不遗憾:“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需要无数双巧手。过去工作忙,我只能带一个徒弟,现在能把多年的经验传授出去,帮助更多人,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