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志福:戴着手套双手被汗水“泡”红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余志福:戴着手套双手被汗水“泡”红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3 13:39

  原标题:余志福:戴着手套双手被汗水“泡”红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一双劳保鞋、一副乳胶手套、一枚活性炭口罩、一套洁净服、一顶防静电帽,这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0后涂布技师余志福每天都要穿戴的“职业套装”。

  “高中毕业后,我就只干了涂布一件事。”4月21日,余志福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感叹,当年同期入行的涂布工大多转了行,原因很简单——“干涂布太苦了”。

  涂布工人要操控机械将搅拌好的正负极活性材料均匀涂覆到薄如蝉翼的新能源电池铜铝箔材表面。由于工人每时每刻都要面对电池生产的原材料,传统涂布车间里的工人往往是新能源生产线上最脏、最苦的一群人。

  余志福至今记得,刚入行时,双手即便带着两层乳胶手套也依旧会被电芯原料腐蚀,“那时一天下来,工作服全是黑的,手套里的手每天都在脱皮。”

  而今,余志福所在的涂布车间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

  控温、控湿的无尘车间可以和半导体微电子的制造车间相媲美,他成为全球首台6微米铜箔高速卷绕机的操控者。

  记者在车间里看到,在这台由我国工程师专门打造的涂布机上,一卷4000米长的箔材以每分钟80米的速度高速运行,黑色的活性材料被均匀涂抹在铜箔上。“这速度比我入行时整整提升了10倍,铜箔厚度也从8微米降至6微米。”谈起身边的机器,平日不善言辞的余志福显得兴奋,在这台智能设备加持下,新能源汽车的电芯可以在体积不变的情况下将活性材料镍钴锰的能量密度提升5%,从而加大汽车续航里程;余志福的手也不再脱皮了。

  浆料黏度、涂布速度……操控屏上实时显示着一组组数据,余志福和车间里的工人要时刻监控设备运行情况,防止断带等故障发生。

  经过喷淋、走出车间已是晚上8时。脱下乳胶手套,余志福的双手早已被汗水浸湿,由于长时间“浸泡”,手掌上留下了深深浅浅的红印子。他笑着说:“这些印子是属于我们劳动者的‘勋章’!”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