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飞迎:为“打磨”技艺双手伤痕累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何飞迎:为“打磨”技艺双手伤痕累累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3 11:20

  原标题:何飞迎:为“打磨”技艺双手伤痕累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在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一直流传着“两把锤子”的说法。一把是全国劳模、锻工李冬林,另一把则是钳工何飞迎。

  钳工是最能体现动手能力的工种。单看何飞迎那双粗壮厚实的手,很难将他与复杂、精密的航空发动机制造挂钩。但正是靠着这双不起眼的手,何飞迎打造出了一件件超越机械加工精度的精密零部件,为国产战机装上了一颗颗先进可靠的“中国心”。

  俗话说,“三年一个精车工,十年一个烂钳工”。优秀钳工往往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打磨”。而在何飞迎的手上,当年“打磨”留下的痕迹,至今依然清晰可辨。

  “天天跟锯、锉、锤、钻打交道,没有哪个钳工能保证手不受伤。” 何飞迎摊开手,左手虎口附近的几道疤痕十分扎眼。“这些都是当年读技校时留下的。那时练錾削,练到后面是要闭着眼睛的。手被砸肿、砸伤是家常便饭。”

  左手中指指甲被剪板机挤压,留下了永久凹陷;右手手背上的斑点,是焊接时被烫伤的印记;因为用汽油、丙酮等溶剂清洗零件,两只手一年到头都会脱皮;有一次,左手大鱼际的位置,被一块滑落的板料毛刺生生揭掉了两厘米的皮肉……他向记者细数着手上的伤痕。

  如今,这双“充满故事”的手,在攻克航空发动机加工技术、质量难关上发挥着“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去年,公司的一批发动机机匣因应力作用变形,变形量达10毫米,面临报废。何飞迎临危受命,仅用一把锤子,就将零件的平面度、平行度校正到0.02毫米,零件全部达标,挽回损失224万元。

  在机械加工行业,0.01毫米被称为“1丝”,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八分之一。而何飞迎仅凭双手和锯、锉、锤、钻等简单工具,就能将零配件的精度控制在0.004毫米的范围内,也就是一根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

  这双手能“武”也能“文”。

  20多年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何飞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作为公司的钳工指导教练,他带出了不少优秀人才。徒弟宾和明在中国航发技能大赛上拿下了钳工组的第一名。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