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铁路信号工·列车“传输神经”的守护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铁路信号工·列车“传输神经”的守护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4-23 10:30

  在铁路大军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却执着坚守,为列车的“传输神经”提供坚实的保障,为旅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他们就是铁路信号工。列车前进停止,这些运行指令都要靠信号设备来传输,因此他们的检修工作也必须做到精确精准。

  广铁衡阳电务段茶山坳信号工区工长刘海燕就是其中一员。参加工作以来,他用6年多时间从一名入路新人成长为信号技术骨干。

  茶山坳信号工区是由原新霞流市、大浦街、茶山坳三个信号工区合并而成,所辖三站均位于京广铁路最繁忙区段株-衡间,行车密度大,平均5分钟一趟车。巨大的安全压力和工作强度并没有难倒刘海燕,他带领工区职工,攻坚克难,实现了2020年全年无责任故障的成绩。

  “电缆倒接完毕,请楼内进行联锁试验。”室外防护员向楼内联络员报告。“联锁试验完毕,数据正常,已交付使用。”随着电台里传来的好消息,蹲在电缆盒旁边的刘海燕松了一口气。

  上午十点零九分,正在进行绝缘测试的刘海燕发现新霞流站的X1LQG-JSH电缆综合绝缘突降至小于0.2兆欧。他意识到,这么严重的安全隐患必须立即处理,否则定会影响行车,对整个运输的影响会很大。刘海燕当机立断,一边向车间值班干部汇报,一边查找图纸,分析制定查找方案。

  刘海燕首先申请抢修点在分线盘进行甩线测试。测试发现室内设备良好,问题肯定出在室外。他便立即带着工区值班人员去现场进一步查找,通过不断甩线排查,最终发现J1电缆盒至X1LQG的XB箱之间其中有2根电缆芯线不良,实测只有0.3兆欧。在测试备用芯线良好以后,马上再申请抢修点进行倒换电缆芯线,隐患排除后,他心里的石头也落了下来。“安全隐患不过夜,一心扑在工作上。”这就是刘海燕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刘海燕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他每天都要花上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对管内设备的监测曲线和数据进行浏览,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设备异常并安排克服隐患。“这就像一日三餐,已经习惯了,哪天没看心里慌,睡不着。”刘海燕说。

  刘海燕要求职工每天作业完对动过的设备必须打电话询问监测工区曲线是否恢复正常,而工区的职工也是每天雷打不动按要求作业完例行“每日一问”。这样可以提前发现设备隐患,也可以确认动过的设备是否已经恢复正常,克服设备隐患。

  在繁忙的生产工作之余,工区小伙伴们吃的怎么样?睡的怎么样?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怎么样?都是他操心的事。他的身影时常出现在菜市场、厨房、工区宿舍,大伙儿们都亲切地叫他“围裙妈妈”。刘海燕把工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工友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是职工的主心骨,铁路的“站岗人”。(谢湘艳 邓丽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